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引發各方怒火,中國「充當和事佬」卻持續和俄羅斯深化戰略夥伴關係,中國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本月以來赴歐洲5國訪問,推動北京當局所提的烏克蘭和平計劃。根據華爾街日報5月26日報導,李輝已向5國傳達了明確的訊息,美國在歐洲的盟友應該維護他們的自主,並敦促立即停火,讓俄羅斯管理現在佔領的烏克蘭國土。

李輝本月以來已先後訪問歐盟總部、烏克蘭、波蘭、法國與德國的首都,26日抵達最終站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並會晤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歐洲各國政府先前表示,中國不斷反對國際社會軍援烏克蘭抵禦俄軍侵略又從未要求俄羅斯撤軍,中國所提的烏克蘭和平計畫以及其對俄羅斯的擁抱顯示,北京在這場衝突中並不持中立立場,而是站在莫斯科這一邊。

華爾街日報引述熟知商談的西方官員說法指稱,李輝敦促歐洲各國政府把中國視為美國的經濟替代方案,並要求他們應該迅速採取行動,在烏俄衝突蔓延之前就讓其結束。西方官員表明,在俄軍撤出烏克蘭之前,要實現和平是不可能的。考慮到中俄關係如此密切,他們質疑中國在任何談判中充當誠實調解人的能力。對此,中國外交部沒有立即發表評論。

一位跟李輝交談過的外交官透露:「我們解釋,除非俄軍撤出,否則凍結衝突不符合國際社會利益。」李輝也被告知:「歐洲不可能與美國分裂,而且歐洲不會撤回對烏克蘭的支持。」另一位外交官指出:「他們(中國)可能是在測試西方的團結,並試圖表現出主動性。」還有一位外交官認為,中國的主要利益似乎是確保俄羅斯不會輸掉這場戰爭以及莫斯科不會使用核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