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日前在東海大學舉辦印太局勢座談會,由東海大學沈有忠教授主持,並邀請了美國聖湯瑪斯大學葉耀元教授、中正大學蔡榮祥教授、成功大學王宏仁教授、暨南大學王文岳教授、以及東海大學張峻豪教授與會。

理事長沈有忠教授指出,五月有 G7,也有首屆的中國-中亞峰會,中國拉攏中亞國家,與西方陣營抗衡的意味濃厚。尤其中亞地區是中國一帶一路的核心地區,目前俄國陷在俄烏戰爭泥淖,中國選在西安舉行峰會,頗有複刻唐朝「天可汗」的意味。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才在今年年初訪問中亞,如今中國舉辦峰會,達成多項協議,未來中亞地區將成為美、中、俄角力的新戰場。

與會學者也指出,美國等西方國家在俄烏戰爭後,對中國實施嚇阻戰略的趨勢已經很明顯,就是希望中國不要像俄羅斯一樣,對國際局勢誤判,輕易對鄰國挑釁動武。俄羅斯的誤判付出慘重代價,中國如果重蹈覆轍,全球都會受影響,從任何角度來看都不會有贏家。

對於印太局勢方面,日韓兩國逐漸融冰,有利於美日韓在東北亞的團結。菲律賓也轉向親美,更與台灣進行海巡合作,希望能降低中國在南海、台海實施灰帶衝突的風險。澳洲等 AUKUS 同盟的團結,甚至幫助澳洲擁有核動力潛艦的技術,也能抗衡中國在南太平洋的軍事威脅。

最後討論到台灣即將來到的總統大選,理事長沈有忠認為,三組候選人都將維持親美路線,差別在於對中政策。侯友宜和柯文哲雖然強調對話與交流,如果不接受九二共識,要如何具體實踐?恐怕也需要北京同意。賴清德則需要更清晰的說明,將延續蔡英文總統不挑釁的路線,維持台灣的尊嚴與主權來與美國以及友台國家深化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