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民進黨參選台東立委的前台東市長賴坤成與縣議員林參天今(26)日與500多名民眾一同赴台東縣議會喊出「還我土地、公地放領」的抗議口號,要求政府相關部門檢討現行不公不義的土地政策,落實土地正義、還地於民的精神。

賴坤成表示,中央應檢討現行不合理政策所衍生土地爭議,在考量時代變遷及尊重土地利用的現況下,尋求讓原漢族群能更和諧共存共榮的多贏局面。他強調「爭取公地放領落實土地正義」政見是他從政以來不變的初衷。

林參天表示,台東縣因傳統領域、原住民保留地及台糖土地等法定問題,使漢人承租的土地變成原保地,並且一再被收回。他指出,有的人默默耕耘了40年的國有租地一夕間被拒續租,甚至被收回變成原保地後分配給原住民,其中又以「金針山區土地案」最具代表性。

長期與民爭權護益,陪同鄉親爭取原有的土地權的台灣平權會代表吳天佑表示,他正著手撰寫陳情書,但手邊欠缺台東地方法院一審的起訴書、被告答辯狀和判決書,包括林班地、保留地、國產署地和台糖土地等。

太麻里鄉金針山發展協會理事易作嘉說,他們擔憂長期爭取「還我土地」權益最後落得無疾而終的結果,因此這次才以實際行動勇敢爭取護權,期盼能有個好結果。

針對賴坤成、林參天等人與民團的抗議,縣府地政處則回應,對於公地放領政策,縣府已向中央反映,但因921地震及颱風等災害影響,中央遲未同意放領,加上牽涉層面廣,中央認為必須謹慎研討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