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布局2024立委選舉,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拋出「民主大聯盟」概念,首波艱困選區提名在24日出爐。近日又傳出可能徵召網紅鄭家純參選中正萬華立委。讓許多黨內同仁為在地的市議員吳沛憶保區。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5日在政論節目《新聞大白話》節目中,被問到民主大聯盟以及在吳沛憶和鄭家純之間支持誰?高嘉瑜笑回兩個都很優秀。值得注意的是,高嘉瑜自己在8年前同樣因黨高層的結盟第三勢力原則未被提名,且在今年一月才被鄭家純在臉書上嚴厲批判過一頓。

對於此次民進黨此次在艱困選區提名大量啟用徵召30多歲年輕人的方式,甚至連網紅鄭家純也入列,高嘉瑜表示,民進黨當然就是栽培年輕人,給年輕人機會,她回憶,自己年輕時,阿扁還是總統,有個雷雨奇兵計畫,那時是游錫堃當黨主席,自己也被徵召去大安區選立委,雖然最後沒有選上成,但過程也是讓年輕人有機會去地方歷練。

高嘉瑜認為,這次民進黨所結合的年輕人,在形象和知名度等條件上也都很好,也有蠻多亮點,包括黃捷和苗博雅在議員任內的表現都很好,吳錚在地方也打拚很久,她覺得這樣的結合能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覺。

高嘉瑜指出,民主大聯盟另外一個特色,就是這些人都不是民進黨現任的議員,賴清德這次所提出的誠信條款,原則上是不提名現任議員,若地方有優秀可合作的年輕人,民進黨也會看情況儘量去結合其他的陣營、政黨,不會以本位思考,包含在新竹市擬找陽交大教授、知名律師林志潔參選,結合社會各方面條件優異的候選人,這對民進黨來講,也是很好的現象,突破既有的基礎,擴大去結合年輕的力量,是現在民進黨最需要的。

被問到民進黨在中正萬華區遲遲不提名早已表態參選的吳沛憶,是不是賴清德不喜歡與黃承國有關的人?高嘉瑜回應,「我覺得這個是外界見縫插針的說法,包括大安區,簡舒培也很想選,簡舒培是新系的,那賴清德如果提名他,人家會不會說你就是以新系為思考?」,現在又把吳沛憶說成是英系,所以故意不提她。

高嘉瑜指出,這次提名的原則就是,雖然地方上有很多優秀的議員,但希望議員儘量能夠完成任期之後,再來做其他的思考。鄭家純跟吳沛憶之間,確實很難選擇,因為各有各的優點。主持人追問,「妳會選擇鄭家純,還是吳沛憶?」,高嘉瑜尷尬笑回「哇塞!妳這個問題真的是…」。

高嘉瑜連忙稱,兩個都很優秀,都是很好的候選人,但是應該還是會以民調來做取捨。相信黨中央在考量的時候,應該還是會有一個民調的基礎。如果鄭家純跟吳沛憶都能贏的時候,黨中央也要讓雙方都知道目前的狀況,但她也強調,黨中央目前也還沒決定提名誰,就先讓子彈飛一會。

事實上,民進黨未提名在地經營已久和聲量極高的議員參選,而採取結盟他人或徵召方式,並非沒有前例,高嘉瑜在2015年就曾挾著民進黨港湖區議員最高票的聲勢準備參選16年立委,但當時民進黨選對會並未選擇提名她,也未舉辦初選,同樣採取與第三勢力合作的方式,禮讓當時還是親民黨的議員黃珊珊參選。

另一方面,鄭家純在今年一月時,才對當時在黨員座談會中被黨員嗆聲下台的高嘉瑜發文批判,痛批高嘉瑜只在乎自己,從來不想扛團體責任,只檢討政府和支持者,卻從不檢討自己,直言「我們不需要格局像酸民一樣的有黨籍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