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區域立委第三選區涵蓋左營和楠梓兩個行政區,過去一向都是藍營的鐵票區,最近兩屆立委卻是由民進黨籍的劉世芳拿下,但日前她在獲得提名前一刻突然宣布棄選,也讓這個選區重新洗牌,目前國民黨可望由民調勝出的現任市議員李眉蓁出馬,而民進黨盛傳將徵召鳳山區無黨籍議員黃捷跨區參選。如果最後是這兩人代表藍、綠陣營PK,無疑是一場旗鼓相當,既比顏值又拼人氣的精彩好戲,屆時左楠選區也將成為南台灣甚至全國矚目的超級戰區。

劉世芳放棄三連霸的震撼彈一拋出,所有人一陣愕然,也打亂了藍綠的布局,民進黨遲遲未確定接班人選,國民黨陣營群雄並起,原本兩男三女有意參選,但最後張顯耀和孫健萍打了退堂鼓,只剩三名女將完成登記,笑到最後的則是四連霸議員李眉蓁。

李眉蓁人高顏值也高。 圖:孫家銘攝(資料照)

李眉蓁是典型的政二代,父親李榮宗為出身左營舊部落的攤販之子,人稱「落骨ㄟ」,2002年獲親民黨提名當選高雄市議員,但涉及前議長朱安雄行賄案,2006年8月被最高法院判刑確定,依法遭解除議員資格,出獄後宣布不再涉足選舉,並被當時的市長陳菊聘為高雄果菜運銷公司總經理,人脈可說橫跨藍綠。此外,李榮宗長年擔任鳳邑舊城城隍廟主任委員,在地方上的實力相當雄厚。

2006年,繼承衣缽的李眉蓁初試啼聲,獲親民黨參選高雄市議員,雖有父親在幕後抬轎,畢竟新人太嫩沒經驗,最後以6639票落選。2010年捲土重來,獲國民黨提名,順利當選市議員並連任四屆,2014年還獲得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評鑑為「問政最認真」、「問政品質最優」的議員,進步非常快。

李眉蓁3年前參與高雄市長補選。 圖:李眉蓁競選辦公室/提供(資料照)

2020年6月韓國瑜遭罷免,李眉蓁獲國民黨徵召為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但最後得票數僅為24萬8478票,慘敗給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也創下歷屆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得票最低的難堪紀錄。尤其競選期間被爆出中山大學碩士論文有高達96%內容是抄襲而來,她毅然宣布放棄碩士學位仍無法止血,四個月後中山大學正式撤銷其學位。

李眉蓁因中山大學碩士論文抄襲事件認錯落淚。 圖:新頭殼合成

不過,她勇於認錯,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隔年重回校園,到母校正修科技大學攻讀化學工程科碩士班,與同樣因論文抄襲但堅不認錯、硬拗到底的林智堅比起來,更顯李眉蓁的難能可貴,也讓她重拾年輕一輩的支持,更是她能從初選脫穎而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眉蓁今年44歲,比剛滿30歲的黃捷年長十來歲,也早已名花有主,在10年前嫁入楠梓右昌地區經營珠寶業的望族並育有一女,但過去在議會也曾是顏值不錯的一代女神,平日穿著打扮年輕化,再加上176公分的模特兒高挑身材,想不引起人注目也難。

黃捷是新一代的高雄市議會女神 。 圖:翻攝臉書

黃捷鳳山土生土長,18歲從高雄女中畢業後升讀國立台灣大學,22歲取得公共衛生學、社會學雙主修學位,後考上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研究所,就讀沒多久後因為想投入社會改革而第一次休學,選擇記者一職藉以觀察社會現象,主跑環境與政治線,不久後加入時代力量擔任立法院黨團助理;2018年第二次休學則選擇回老家參選第三屆高雄市議員,以1萬8420票當選。

2019年5月3日黃捷質詢有關自由經濟示範區議題時,市長韓國瑜跳針回答「高雄發大財」,黃捷無法接受,翻白眼表示不滿,被議會直播畫面錄下經典的一幕,從此被封為「白眼女神」,一則40秒的質詢影片,短短三天就累積上百萬瀏覽量,韓粉也蜂擁上黃捷Facebook專頁留言攻擊,間接助長黃捷聲量爆衝,一躍成為全國知名政治人物。

黃捷外表柔弱但內心堅強。 圖:翻攝臉書

也由於公開支持公民割草罷韓行動,韓粉憤而發起罷免黃捷的連署,雖然最後通過兩階段連署而成案,但最後罷黃的投票並未過關,讓黃捷人氣不減反增,2022年,黃捷以無黨籍再戰議會,拿下2萬7744票全高雄第一高票成功連任。

黃捷的感情世界也讓許多人好奇,2019年周刊踢爆她同居女助理劈腿,兩人結束戀情,當時她公開受訪承認出櫃,其實她在台大就非常關注性別議題,還主動擔任台大性別平等委員會學生委員。

黃捷(中)很對年輕人口味。 圖:翻攝臉書

有網友稱中職樂天桃猿啦啦隊「Rakuten Girls」成員林襄,某幾個角度神似黃捷,而兩人也曾在2022年4月21日,樂天桃猿交手統一7-ELEVEN獅的比賽中,同場擔任開球嘉賓。

以非典型路線從政,順利以素人之姿進入市議會,黃捷政治資歷不長,卻闖出自己的一片天,也讓民進黨中央大為欣賞,想借重她的空戰實力,保住左楠這席立委。但經過市長補選洗禮的李眉蓁,加上父女兩代在地方的經營,絕對不是省油的燈,對綠地變藍天志在必得,對黃捷也沒在怕,況且黃捷和韓粉曾結下樑子,黃捷跨區到左楠選,或許能吸引到年輕人的支持,但也可能會幫李眉蓁催出更多韓粉票,鹿死誰手恐怕還很難說。目前民進黨雖尚未確定人選,黃捷可能加入民進黨參選,屆時左楠區立委激戰難免,勢必吸引眾多目光。

盛傳可能選左楠立委的黃捷(右),4年前質詢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時無奈翻白眼。   圖:翻攝自黃捷臉書專頁(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