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颱風在今(25)日再度增強為強烈颱風,日本氣象廳也給予最高評級「猛烈颱風」的等級,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稍早也給到五級颶風的標準。颱風來勢洶洶,朝著台灣東南方外海而來,中央氣象局今日表示,瑪娃颱風影響的關鍵在下周一前後北轉的角度,按照現時預報的路徑看來,確實不能排除會發海上颱風警報,時間點可能在下周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瑪娃颱風在28日至29日這段期間,北轉趨勢開始出來,30號北拐,現在比較高的機率是接近東部外海往東北轉,但這樣的拐彎近或遠,對於台灣的影響和雨量變化會有一些差別,預計下周一到下周二瑪娃颱風北轉的角度,會是影響台灣的關鍵。

官欣平,預計東半部和北部地區下周一到下周三會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而照目前的預測路徑來看,確實不能排除會發海上颱風警報,時間點可能在下周一之後,但他強調,現在預報仍有極高的不確定性,因後期颱風北轉的系集,目前發散程度相當大。

按照最新的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預測,瑪娃颱風進入巴士海峽東側後,出現龜步滯留狀態,後緩慢朝東北方向北上後出現轉折,往台灣陸地方向靠近,然而,由於時間仍長,且後期預報不確定性仍高,民眾未來幾天可密切觀注氣象資訊以做好準備。

瑪娃颱風來勢洶洶,歐洲模式最新系集預測,颱風在巴士海峽東側北轉後,有機會往台灣靠近。   圖:ECMW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