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26日將舉行40週年系慶,舉辦「跨域與永續:人才培育論壇」,文學院邀請2024總統大選候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並安排演講,但有學生向媒體爆料,學院私下公告,只要出席可加期末成績5分,引發熱議。淡江大學今(25)日回應,文學院籌備會議討論時,確實有人提議以加分方式鼓勵學生參與,但最後並未獲得文學院長及授課教師支持,因此未採用加分方式。

淡江大學26日將舉辦「跨域與永續:人才培育論壇」,邀請各產業以及公部門等不同領域系友擔任與談人,侯友宜也受邀為永續經營政策主題致詞演說。有淡大學生向媒體爆料,淡江大學文學院長交代轄下5個系所的系主任,以口頭或私訊的方式通知學生,只要參加論壇活動,期末分數可以直接加5分,學生質疑學校為了拍馬屁、動員學生參與侯友宜演講。

爆料學生指出,學校口頭上雖未強制師生參加,但沒到場的學生就不能加5分,造成參加與否攸關成績評比的不公平,將學生當作學校做公關的「樁腳」,恐違反教育機關必須保持校園中立的規範。

對此,淡江大學校方則回應,為建立在校同學的認同感,文學院籌備會議討論時,有提到該如何鼓勵學生參與系慶論壇,該會議也有學生參加,會中有人建議以加分方式來鼓勵學生參與,也有提出其他各種方式鼓勵學生參與活動,但最後加分方式並未獲得文學院長及授課教師的支持,因此沒有採用加5分的方案,而是以向心力及認同感來鼓勵學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