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局長陳明通曾示警中國將「以戰逼台」,外交部長吳釗燮也稱,中國正為攻台做準備。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25日)表示,他從接部長後,每天都有這個感覺,因此建軍備戰沒有一天能停頓。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邱國正報告「國防產業發展條例執行狀況」,並備質詢。

媒體會前詢問,陳明通稱中國會以戰逼台,國防部是否也有這樣看法?邱國正回應,他從接部長後,每天都有這個感覺,相信前任部長也是這樣,不會聽學者專家講2023、2025或是2027年,若2025年就覺得可以緩個2年,建軍備戰沒有一天可以停的,所以要承擔壓力,光緊張沒有用。

邱國正也說,外界常說「部長又震怒」,但他沒有震怒,「震怒可以解決問題,我每天震怒一次就好了」。他提及,每一天很緊張,國軍要有作為,現在所做的就是應對當前緊張事項,國軍持續做、不會停頓。

針對國軍在宜蘭海灘進行操演,邱國正說,台灣就這一個島,看到中國航空母艦在西太平洋也出現過,所以他說過台澎防衛作戰盡量要避免,一旦開打,真的很慘,沒有前方、後方之分,國軍演練沒有停過,不光是漢光演習,漢光演習作為主軸,每一年度的工作依據漢光演習結果調整。

邱國正說,平常演練沒有停的,每個責任區、官兵責任,有海灘、高地、要隘,都在演練,都是國軍平常例行工作。

至於國軍在今年漢光演習是否有可能在桃園國際機場進行演練?邱國正說,國防部都在考量,因為北、中、南各作戰區都有各自的任務,都納入實兵演練中的一環。

媒體追問,若每個人發步槍的話,打仗可以撐多久?邱國正笑說,這個議題他覺得蠻有意思的,「每個人發步槍我不知道怎麼發」,同時,他引孔子的話,「有文事者必有武備」,要做武備,但絕對不會輕啟戰端,每天都是在做備的工作,備而不用最好,但不能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