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採購F-16新型戰機因「技術障礙」問題將延後交機,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25日)表示,在軍購延宕問題上,國軍相當關切,並與美方進一步磋商,「原則上2026年66架可以到,這絕對沒有問題」。

國防部昨天表示,我國F-16 BLK 70戰機因飛行操控軟體研發進度延遲,民國113年第三季出廠。美國防部已成立高階專案督管,確保洛馬公司115年如期如質履約。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邱國正報告「國防產業發展條例執行狀況」,並備質詢。

邱國正會前表示,F-16 BLK 70在機型上跟F-16一樣,但有些內容有很大的差別,因為有差別,所以本身操控軟體要同步調整,目前已有兩架原型機出來,但被巴林採購,但這兩架原型機還不斷改進。

邱國正指出,當初預定2026年全部到位,這沒有變,目前為止,國防部在軍購延宕上也很關切,所以馬上跟美方進一步磋商,雙方聯合編組專案小組,針對問題馬上解決,目前溝通狀況各方面都順利,「原則上2026年66架可以到,這絕對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