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苗栗縣長鍾東錦表示,將盡力替表態參選總統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募集部分選舉經費,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今天(24日)表示,黑金就是黑金,不是用情義二字就能粉飾,提醒柯文哲記得如實申報鍾東錦的「情義相挺」,以免收到來源不明的不法金流。

鍾東錦昨在臉書表示,感念去年「只有柯文哲牽著我的手」,並強調 :「患難情感不能忘,如果柯參選,他會盡力為柯募集部分選舉經費」。

對此,余佳蒨表示,鍾東錦多次強調他過往從江湖的底層艱難爬起,企圖用「年輕氣盛」淡化自己的黑金背景,但所謂更生人力爭上游當選縣長的「勵志故事」背後,其實是靠著傷害許多無辜苗栗民眾的權益向上爬。

余佳蒨表示,鍾東錦過去涉嫌殺人未遂、多次竊占國土、涉入農會超貸等不法事蹟罄竹難書,更利用投資、借款等方式介入砂石業,將農地違法借給業者堆積砂石,藉此牟取暴利。據中選會公告的資料,鐘東錦與妻子名下的存款、保險價值破億,土地上百筆,不禁令人質疑,有多少是透過非法取得的不義之財。

余佳蒨強調,直到現在,鍾東錦仍因涉嫌賄選,遭苗栗地檢署提出當選無效之訴,更因自有農地涉嫌違法堆置砂石、涉嫌通霄掩埋場白手套貪汙案,由苗栗檢調偵辦當中,不管鍾東錦如何幫自己塑造有情有義的形象,都無法掩蓋鍾東錦就是黑金政客的現在進行式。

余佳蒨提醒,可能要被鍾東錦幫募款的柯文哲,人民不會忘記「情義相挺」的背後就是黑金,除了要誠實申報,更請務必好好檢視每一筆金流,以免收到來源不明的不金流,更不要淪為黑金勢力用情義洗白的最壞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