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AI 龍頭,科大訊飛今 (24) 日股價逼近跌停,同花順、奇虎 360 、財富趨勢、寶蘭德、高偉達等公司股價受此影響跟跌。造成此現象的原因竟是 ChatGPT 惹的禍。

網路上出現 2 篇對於科大訊飛的不實報導,其中 (23) 日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美國正在考慮是否將科大訊飛、美亞柏科等加入「實體名單」,禁止使用美國的電子元件或軟體。 不過,經過查證,這是 2019 年的一篇報導改編而成。科大訊飛指出,事實上公司已經於 2019 年 10 月被列入「實體清單」,對公司日常經營未產生重大影響。

另外,科大訊飛也被一篇文章曝涉嫌大量採集使用者隱私數據,並將其用於人工智慧研究。經過查證,發現這是 ChatGPT 撰寫的風險警示,公司並未發生相關事件。

科大訊飛對此回應表示,股價下跌是 ChatGPT 生成虛假文章導致,謠傳風險為不實消息。

科大訊飛股價一度跌至人民幣53.5元(約新台幣234元),創1個月新低。   圖:翻攝自騰訊網

中國 AI 龍頭科大訊飛。   圖 : 翻攝自科大訊飛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