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民進黨主席今(24)日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是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施行四週年的日子。同性婚姻正式在台灣合法化。從立法到行政,從地方到中央,民進黨始終和同志朋友站在一起。

賴清德說,四年前的今天,年滿 18 歲的同性伴侶可以依法成立婚姻關係,同性婚姻正式在台灣合法化。法律通過後,政府開啟了許多配套措施:從戶政系統更新到各行政部門配偶欄位的調整等,甚至包括總統府的賀電系統,都翻開新的一頁。從立法到行政,從地方到中央,民進黨始終和同志朋友站在一起。

賴清德說,同婚合法化從來都不是彩虹平權的終點,而是開始。從 2019 年 5 月 24 日到今天,他們堅守價值,將 748 施行法中遺漏的拼圖逐步拼起。2023 年 1 月 19 日,蘇貞昌前院長宣佈擴大跨國同性婚姻的適用範圍,今年的 5 月 16 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同性配偶得共同收養子女。無論血緣、性別、性向,家庭當中的成員互相愛護與扶持,才是建立家庭最重要的基石。

賴清德說,人權沒有勝負,政府應該盡力去消弭因為互相誤解而產生的隔閡,成為社會溝通的平台與橋樑。在同婚通過以後,他看到社會對於性別平等意識的提升,對於同志家庭的理解跟接受度也逐漸增加,台灣正一步一步向世界證明,人權與性別平等,是大家引以為傲的價值。

賴清德說,「這是台灣民主讓所有人引以為豪的地方,我們是如此的不同,卻能夠在這塊土地上,嘗試互相理解、包容,讓台灣成為亞洲性平的典範,讓世界看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