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已增強為強颱,目前正在接近關島,氣象局今(23)天表示,瑪娃颱風因為位在暖水區,強度還在持續增加,是否對台灣有影響,預估颱風未來北轉之後比較清楚。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提醒,與其擔心瑪娃來襲,不如先做好防災檢查作業,不是靠預測來決定要不要準備。

氣象局提到,瑪娃颱風目前位在暖水區,吃飽喝好,持續增強,本週穩定朝菲律賓東方海面前進。下週一起,北轉程度決定後續影響,是東側北轉在遠洋就遠離、是更靠近台灣時才北轉,還是最後往巴士海峽?現在看分歧度相當高。因此下週一、二轉幅為影響關鍵。

彭啟明說:「強颱瑪娃!在馬來西亞是玫瑰的意思,玫瑰雖美也帶刺,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他強調:「持續增強的瑪娃颱風,等到近週末來看轉向的程度!要擔心,還不如先做好檢查防災作業,防災包準備了沒? 企業演練了沒有。不是靠預測來決定要不要準備。」並指出:「五月颱,常常是拋物線轉彎的颱風~~。我們調了從1958年至今有發警報的19個颱風,有4個中心登陸。」

彭啟明續指:「前兩天還和同事討論,如果照週日一最早預測直撲台灣而來,真是會創紀錄,第一個五月西向直撲台灣的颱風。不過隨著新的預測,似乎還是不敵宿命,還是會來個拋物線轉彎,到底會如何轉?強度、時間、轉折角度,我們繼續看下去。只是真的很擔心,恐怕今年影響台灣的梅雨鋒面,在颱風走後大洗牌,就真的要告一段落了,提早進入颱風季了。」

彭啟明擔心,恐怕今年影響台灣的梅雨鋒面,在颱風走後大洗牌,提早進入颱風季。   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擔心,恐怕今年影響台灣的梅雨鋒面,在颱風走後大洗牌,提早進入颱風季。   圖:翻攝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