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逐漸接近台灣,中央氣象局今(23)天凌晨1點50分持續擴大「豪雨特報」範圍至13縣市,包括苗栗縣山區及桃竹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中部以北地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並針對中台灣苗栗、中彰投、雲林5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將持續至少1小時,其中苗栗也在1點57分響起國家災防警報。

氣象局今天凌晨1點20分在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持續時間至2點15分。另外,受鋒面對流移入影響,苗栗縣出現劇烈天氣,也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災防告警,1點57分持續至3點止;2點17分再持續發布雲林縣、台中市、嘉義縣、嘉義市、南投縣、彰化縣大雷雨即時訊息,持續至3點15分。

氣象局表示,22日晚間8、9點之後,因鋒面接近及通過,北台灣開始降雨,愈到深夜,中南部雨勢愈明顯,整個西半部地區可能會有短延時強降雨或局部大雨發生。受這波鋒面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日苗栗縣山區及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中部以北地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表示,22日晚間的大雨在蘆竹區、楊梅區及新屋區降雨最多,大雨也造成桃園出現16處淹水災情,其中蘆竹區2處、龜山區2處、楊梅區2處、中壢區4處、桃園區2處、平鎮區3處及八德區1處,大多是雨勢來得太快,排水宣洩不及,在雨勢趨緩之後,各地的淹水已慢慢退去,其中較嚴重的是蘆竹區的南山路。

新竹縣政府指出,新豐鄉淹水1級警戒,新豐鄉部分路面已出現積水,湖口鄉大同地下道、竹北市中正東路地下道等處也有積水,現場拉起封鎖線警戒,相關案件由消防局列入管制並通報相關單位後續處理。竹縣已進行災害應變中心3級開設,而消防局出動各分隊查察災情,工務處也與各鄉鎮市公所、第二河川局調度大型抽水機至防汛熱點,必要時隨時啟動抽水作業。

新竹縣降雨造成在通往湖口鄉大同地下道出現積水。   圖:新竹縣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