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於 2 日發布了被稱為「大型軍械庫穿甲彈」的空投大型鑽地彈 GBU-57 的照片,這種大型鑽地彈藥,只能由美國空軍 B-2 隱身轟炸機投擲,隨後美國空軍可能出於安全考慮,迅速刪除了這些圖片。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密蘇里州懷特曼空軍基地,在其官方臉書頁面上發布了 GBU-57 的圖片。該基地是 B-2 隱形轟炸機的駐地,B-2 是美軍唯一可以部署 GBU-57 的轟炸機。該基地表示,它收到了兩枚大規模軍械穿透彈,以便那裡的一個彈藥中隊「測試它們的性能」。不過該空軍基地,在一天內就把該文刪除。

美國空軍此舉的目的,很可能是對伊朗的一種「威懾」,因為伊朗正在納坦茲山區建設地下核設施,美軍才展示這種有能力穿透到伊朗地下建造核設施的武器。但美軍的 GBU-57 炸彈,可能不足以穿透深度在地下 80 到 100 公尺的伊朗核設施。

專家分析,可能是因為洩露了 GBU-57 的部分參數,文章才被迅速刪除。專家認為,在沒有評論或正當理由的情況下,立即從網路上刪除文章,意味著存在潛在的失誤。

官方稱,伊朗Oghab 44隧道基地能夠儲放和操作戰鬥機和無人機,擁有多架配備遠程巡航導彈的戰鬥機。 圖: 翻攝自 @Don_Standeford 推特

《美聯社》援引行星實驗室的衛星圖像宣稱,伊朗一直在該國中部納坦茲核設施附近的山上挖掘隧道。根據專家分析,挖掘現場的土堆表明,該設施可能位於地下 80 至100 公尺之間。

專家說,建設項目的規模表明,伊朗很可能利用地下設施來進行鈾濃縮,而不僅僅是建造離心機。這些管狀離心機排列成數十台機器的大型級聯,能夠快速旋轉鈾氣以進行濃縮。額外的機器將使伊朗能夠在這座山的掩護下快速進行鈾濃縮。

美國官員已經討論過,連續使用兩枚 GBU-57 炸彈,來確保目標被摧毀。但即便如此,納坦茲隧道新達到的深度,依然可能給美軍帶來嚴峻挑戰。

美軍的 GBU-57 炸彈,可能不足以穿透深度在地下 80 到 100 公尺的伊朗核設施。   圖:翻攝自 arya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