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聯客運於5月12日發生大量個資外洩,造成不少民眾受騙。而今(23)日台北區監理所表示,初步調查確定為駭客所為,統聯客運統計,初估近3個月有4萬筆個資外洩,目前已暫停官網訂票服務,將重建新網站,未來也會擬定是否取消會員機制購票。

統聯客運於12日發生個資外洩,不少民眾湧入統聯臉書留言,民眾直呼「我兒子上周五也被騙了,已報警了,統聯應該負責吧!」、「剛剛接到詐騙電話我的訊息電話直接暴露,你們是怎麼控管客戶資料的」、「我也是,剛剛被騙快一萬」。對此,統聯客運表示,未收到任何勒贖事件及電話,經初步調查遭駭時間點為4月底至5月初。

統聯客運進一步說明,初估近3個月有4萬筆資料外洩,目前已關閉官網訂購票。不過旅客仍可透過四大超商、車站購票,統聯後續也將重建新網站,其中,2週內將先簡易設置資訊公告網站,提供路線及票價資訊。

不過,訂購票部分需待整體調查結束確保無安全疑慮再開放,目前也研議未來是否設定會員機制購票。統聯客運也會全力配合調查,針對受個資外洩影響民眾,將交由調查局依法處理。

台北區監理所運輸管理科長林守信則指出,初步分析確定此事件為遭到駭客攻擊,目前已上報釐清責任,若是統聯客運有按照汽車運輸業訂定相關個資保護計畫仍被竊取,就不會究責,不過若有缺失,將視情節開罰,並要求限期改善。

統聯客運暫停官網訂票服務。   圖:翻攝自統聯客運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