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G7)領導人上周針對中國帶來的一系列挑戰,從南海軍事化到「經濟脅迫」發出了強烈批評。而中國則在 21 日以網路安全隱憂為由,宣布了美國美光科技進口晶片的禁令。專家今 ( 23 ) 日指出 :「未來美中關係仍將面臨巨大挑戰」。

除了打擊「經濟脅迫」的倡議文件,G7 發布的聯合公報多處提及中國,對北京發出嚴厲警告,G7 誓言要共同應對中國「非市場導向政策與作為」所帶來的挑戰,包括強制技術轉讓和數據披露。雖然公報仍指「有必要與中國在全球挑戰以及共同感興趣的領域進行合作」,但《金融時報》仍認為這份聲明是 G7 迄今對北京最強烈的批評。

而中共在 G7 聯合公報發布的過幾天後,就下令要基礎設施公司停止從美光購買產品,稱調查顯示美光產品對中共國安構成威脅。這一禁令讓美方表達強烈反對,美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Matthew Miller)當地時間 22 日表示,針對美光的行動,與中共「對企業開放,並致力於透明監管框架」的說法不一致。

《金融時報》引述前美國官員的話表示,最近圍繞美光科技的緊張局勢,將對美中關係產生嚴重影響。「中國(中共)領導人應該明白,此舉將使關係無法穩定,而封殺美光的企圖,將導致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和美國國會採取更強有力、影響更深遠的脫鉤行動。」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拜登自己的助手認為,在中國,想要重啟與美國經濟關係的派系,與一個更強大派系之間正在進行一場內鬥,後者與習近平強調的國家安全高於經濟增長看法一致。正如本週末所表明的那樣,中共對任何有關西方正在組織挑戰北京影響力和實力的說法都極為敏感。

為期3天的G7峰會於21日落幕。會議期間,G7領導人針對中國帶來的一系列挑戰,從南海軍事化到「經濟脅迫」發出了強烈批評。   圖片來源:日本政府

中國官方宣布,美光公司在華銷售產品未通過網路安全審查。   圖:翻攝自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