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跆拳道選手李東憲日前在南韓舉辦的「亞太壯年運動會」跆拳道拿下銅牌後,在頒獎台上高舉中國五星旗,引起社會關注,除了體育署發出聲明強調「該賽會是以個人名義報名,並非台灣代表隊選手」,陸委會今(20)晚也發出聲明指出,李東憲近年在大陸發展,陸委會呼籲國人,「赴陸發展或從事兩岸交流活動時,不應配合陸方統戰宣傳或成為陸方統戰樣板」。

陸委會表示,這項比賽是經國際奧會(IOC)認可之國際壯年運動總會(IMGA)授權舉辦,開放個人報名,只要年齡超過30歲喜歡運動均可自由報名參加,並非以國家為組團參賽單位,頒獎典禮亦無代表團旗幟升旗或歌曲播放之儀式。而李姓選手非我國家代表隊選手,亦與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無關,體育署並已轉請相關組委會錄案處理。

陸委會說,據了解,李東憲近年來多在中國大陸發展,近年陸方常誘導我在陸發展國人進行政治表態及呼應陸方統戰宣傳。陸委會在此呼籲國人,共同珍惜臺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及價值,赴陸發展或從事兩岸交流活動時,不應配合陸方統戰宣傳或成為陸方統戰樣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