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20日)表示,中華民國自由民主已深化40年,民主自由早是我們的DNA。遭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諷刺,民主自由不是國民黨的DNA,國民黨連總統徵召都充滿黑箱。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傍晚則回擊,台獨及兩岸主張變來變去、靠攏國民黨的賴清德,「請問如今台獨還是不是您的DNA?」

侯友宜上午表示,國家面臨團結與分裂、和平與戰爭的抉擇,賴清德說是「民主與專制的選舉」,但賴清德說錯了,中華民國自由民主已經深化40年,民主自由早是我們的DNA,不要分化台灣人的心,不要撕裂我們一生所愛的台灣。

賴清德下午回應,民主自由不是國民黨的DNA,在國民黨過去專制統治時代,不是;即便是現在,國民黨辦理總統候選人徵召作業也充滿黑箱,看不到任何民主自由的精神。台灣現今的民主自由,是台灣人犧牲奉獻、千辛萬苦所爭取來的,不是國民黨給予的,甚至在爭取過程中,國民黨還站在對立面,是統治者、鎮壓者,是人民抗爭的對象。

林家興則批評,民進黨總是以「民主先鋒」自居,但二次上台執政、掌權腐化後迅速基因突變,前有前總統陳水扁一家父子都涉入貪汙罪,後有多位蔡政府賴清德子弟兵接受廠商性招待及金錢賄賂,從號稱「清廉、勤政、愛鄉土」淪為「貪腐、怠政、害鄉土」,恐怕如今「貪腐」才是民進黨的DNA?

林家興也指控,賴清德意圖簡化切割台灣歷史,營造台灣於解嚴前、總統直選前的國民黨治理時期沒有民主的假象,實際上,中華民國政府在風雨飄搖中遷台後立即於隔年的1950年實行地方自治選舉,如果國民黨治理時期沒有民主,請問前副總統陳建仁的父親陳新安,如何在1954年當選高雄縣長?而1950年首次縣市長選舉,花蓮縣長、台中市長、台南市長分別由黨外的楊仲鯨、楊基先及葉廷珪當選,1951年無黨籍的游彌堅先生當選台北市長,這叫國民黨治理時期沒有民主?就連首次總統直選都是在國民黨執政任內推動產生,請問賴清德是不熟台灣史,還是裝死不願想起來?

林家興也提及,大家都還記得2019年的民進黨內初選,當時政績一塌糊塗造成選舉大敗而辭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挑戰蔡英文,是如何被總統身兼黨主席集大權於一身的蔡英文及其英系黨中央不斷拖延初選、更改初選遊戲規則,活生生把賴清德的氣勢拖垮而造成初選落敗?全體國民都還記憶猶新。

林家興諷刺稱,賴清德今年自己參選時,不但為自己量身訂做遊戲規則大幅提前提名時程,民進黨還涉嫌施壓搓掉另一位有意參選、繳費的黨員,種種意圖延續權力的操作毫無民主可言,請問當自己的DNA裡都沒有民主自由,賴清德怎麼好意思扭頭錯誤地栽贓別人?

林家興更稱,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日前宣布退出民進黨,理由是「民進黨正在審理以其損害黨譽為由的開除黨籍案」,因而決定君子絕交不出惡言地離開,震撼台灣社會。據了解,包括民進黨阻擋購買BNT疫苗、兩岸政策愈發走向激進台獨都是郭正亮決定離開的原因,而當民進黨不解決自己的錯誤,只敢解決提出錯誤說真話的人時,這個黨恐怕離滅亡已經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