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小粉紅的心總是比前列腺更敏感。中國的黨媒CGTN新媒體部主編和製片人李天夫(籍貫山東德州,1990年生),2023年5月13日用化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曼聯球迷天某」,在微博PO文舉報:

「今天看了笑果的北京場,整體不錯,有個段子引起了我的不適:

脫口秀演員(我就不點名了)說自己領養了兩條野狗,這兩條野狗給他的感覺很不一樣,他見到這兩條野狗的時候他們正在追松鼠。別的小狗讓他感覺很萌很可愛,萌化了。這兩條野狗讓他想起來八個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

如果這個梗是無意的,那我勸你們下次刪掉。如果這個梗是故意的,那我覺得你們作死。你們這個破梗侮辱了人民子弟兵。

對不起我沒證據,因為全場禁止錄音錄影,我遵守了。他們工作人員真的會很認證的拿鐳射筆照來照去的。」

小粉紅李天夫的舉報超認真,中國政府的回應也很積極。5月17日媒體已報導,北京朝陽公安透過官微公布,由於演出過程「嚴重侮辱解放軍」,造成惡劣社會影響,13日當天表演脫口秀的演員House(李昊石)已被立案調查。

北京文化旅遊局則宣布,沒收House所屬的笑果文化「違法所得」人民幣133萬元,及罰款1335萬元(約六千萬台幣),並無限期暫停笑果文化在京所有演出活動。

House本人與所屬的笑果文化,日後還會被中國政府怎麼「善待」?因為是他國事務,台灣鄉民的關注度不高。

但這種1個字800萬的文字獄,台灣在戒嚴時代其實還更誇張,所以國民黨才會這麼熱心的推動統一,就是因為兩黨都是蘇聯扶持,具有同樣的DNA啊!

柏楊為何被關了9年?

「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這8個字,會被黨媒豢養的小粉紅李天夫舉報,中國各相關單位火速施以鐵拳,因為House不是諷刺到了狗,也跟解放軍無關,而是最早說出這8個字的習近平。假如不是他最早說的,李天夫這樣的舉報,也很難被鷹犬們上線上綱。

1968年1月3日,國民黨所屬的《中華日報》家庭版,刊出作家柏楊(本名郭衣洞)翻譯的美國連環漫畫《大力水手》(Popeye the Sailor Man)。故事內容為卜派父子合購一島,遂在島上建立私人國家,各自競選總統。柏楊翻譯為:

「小孩問大力水手:『老頭,你要寫文章投稿呀!』大力水手回答:『我要寫一篇告全國軍民同胞書。』小孩說:『全國只有我們兩個人,你知道吧!』大力水手說:『但是我還是要講演』。」

其實柏楊跟House一樣,也不是神經大條到了毫無政治敏感度。習近平的原文是「聽導領導,作風優良,能打勝仗」。House在演出時避開了「聽導領導」,就以為安全無虞,哪裡想到小粉紅的心總是比前列腺更敏感。

柏楊翻譯的《大力水手》時,自作聰明的把大力水手所說「fellows」(夥伴們),翻成了「全國軍民同胞們」。因為國民黨自1949年流亡來台後,每年329青年節與雙十國慶日,蔣介石都要發表告全國軍民同胞書,而開頭第一句又一定是「全國軍民同胞們」。

柏楊這樣俏皮的翻譯,就像小粉紅李天夫說的「我覺得你們作死」。3月7日調查局鷹犬就逮捕了柏楊,經過4個多月的嚴刑逼供,柏楊坦承自己「與共匪隔海唱和,打擊最高領導中心,挑撥政府與人民的感情」。

7月7日柏楊被警總軍法處以《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項唯一死刑的叛亂罪提起公訴,警總軍事法庭審理以柏楊於偵查中坦承犯行,已具悔悟之意,判處有期徒刑12年,實際被關9年26天,平均起來「全國軍民同胞們」,1個字就是有期徒刑1年3個月。

沒覆審判決書也能槍斃?

戒嚴時期的蔣介石,就跟今天的習近平一樣,是不容死老百姓冒犯的。柏楊這樣關9年,還不是最慘的案例。《台灣新生報》副刊主編童尚經,初審被判死刑,還在上訴覆審,卻在還沒拿到判決書之前,就先被鷹犬槍決了。

1970年5月,調查局鷹犬逮捕了《台灣新生報》副刊主編童尚經,說他在1966年10月31日蔣介石生日之前,全國都在籌備慶祝總統華誕,先是刊登一篇名為〈鬼節〉的文章,之後又搭配其他像是〈妙老頭〉〈爸爸的鼻子〉〈下鄉去吧〉持續污衊元首。

童尚經則辯解「鬼節」就是「萬聖節」(Halloween),美國人本來都是在10月31日祭悼亡魂,後來變成小孩裝神弄鬼,挨家挨戶去討糖果的日子。這篇文章來自英文版的《讀者文摘》,是一篇幽默風趣之作,絕無侮蔑總統蔣介石的動機。

但說再多也無用,當年那些國民黨豢養的調查局鷹犬,就像《九品芝麻官》裡的訟師方唐鏡斥責來福:「王八蛋,你敢窩裡反,說你通姦就通姦,大人,快鍘他。」1972年8月26日,童尚經被槍決,享年55歲。

為何有人愛當抓扒仔?

現在中國的習近平,就跟戒嚴時代台灣的蔣介石一樣,不容任何「大不敬」。加上到處都有李天夫這樣的抓扒仔,以致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大家只好都在心中設置「小警總」。

或許還有鄉民不解,李天夫是英國謝菲爾德大學的翻譯碩士,能夠出國留學,算是高級知識份子,為何要當這種揭人陰私,讓被舉報者家破人亡的抓扒仔?

這就跟台灣戒嚴時代會去當抓扒仔的畜生一樣,有些畜生確實只是為了錢。但是像那位哈佛「攝影系」的博士,父母都是軍統局的特務。他跟李天夫一樣,原生家裡最不缺的就是黑心錢。

他們依照黨國鷹犬指示,將「監控對象」拍了照交回領賞之後,被拍者若像陳文成,回台灣後就會有警總的鷹犬約談,然後「畏罪自殺」於台大校園。若像江南那樣不回來,而且還有美國公民權,沒關係,情報局還是會派黑道殺手赴美去「制裁」。

再說一次,李天夫就跟台灣當年那位哈佛「攝影系」的博士一樣,也難怪國民黨會這麼期望統一。年輕的鄉民若不警醒,票亂投,1字800萬的「作風優良,能打勝仗」,不久後也必將適用於台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