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組織(G7)峰會今(19)日在日本廣島登場,聚集七國元首進行會談,重點包含台海議題。除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日分別與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蘇納克舉行雙邊會議時,不僅都有重申反對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而今早英國與日本發布的「廣島協議」,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不可或缺。英國首相蘇納克受訪重申對台立場,表示不希望看到武力改變現狀。

G7峰會重點聚焦在加強施壓俄羅斯、反制中國的經濟脅迫,以及台海議題。在峰會開始前,岸田文雄與拜登進行日美雙邊會談,除了提到美國與日本同盟是印太地區和平安全的基礎,會後白宮也發布會談摘要,指出美國會積極協助因應中國威脅,反對以武力改變台海和平穩定。

英國首相蘇納克說,「有關台灣議題,我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一直都沒有改變,我們和日本有相同理念,維持印太自由開放這非常重要,我們正在加強參與,和澳洲與日本等盟友合作,確保太平洋保持自由開放,我們不希望看到任何武力脅迫改變現狀。」

此外,岸田文雄昨日也與蘇納克進行日英雙邊會談,簽訂「廣島協議」深化英日夥伴關係,並於今早公布協議內容,其中內容指出雙方對台灣的基本立場維持不變,並重申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呼籲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英國首相蘇納克(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18日在廣島舉行晚餐會談,會後發布「廣島協議」。   圖:英國首相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