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新竹縣竹北天坑吞沒特斯拉的豐采520建案被新竹縣政府勒令停工後,竟偷施工灌漿,民進黨新竹縣議員歐陽霆18日下午公布一份資料指稱,監察院公布有關本屆縣長選舉的政治獻金,他發現,新竹縣長楊文科有收受來自豐邑建設集團的政治獻金共87萬多元,競選連任時又使用豐邑的接待中心作為競選總部,他狠酸:「難怪可以5度5坍5坑獎」。

楊文科回應,歐陽霆的言論已嚴重損害縣府跟他的形象,不排除追究相關法律責任。競選期間接受的政治獻金皆為合法收受、申報,這是可供查閱的公開透明資訊,絕對經得起檢視,且捐獻對象來自百工百業,並無不法對價關係。這次竹北市莊敬6街道路坍塌事件,縣府已嚴格要求建商負起全責並依法裁罰,更勒令建商在縣內所有建案全面停工,絕無寬貸,盡全力為人民安全把關。

歐陽霆18日下午在竹北市長鄭朝方率隊預防性封鎖「豐采520」工地周邊的道路時公開表示,監察院剛公布這屆選舉的政治獻金資料,楊文科這次選舉直接將豐邑建設的接待中心轉化為競選總部,這件事情被他質疑以後,楊文科一直說這是正常租約、正常租賃的關係取得的,卻一直拿不出租約、租金證明,這件事情讓人感到非常疑惑。

歐陽霆指出,監察院18日早上公布本屆新竹縣長選舉的政治獻金,資料顯示,楊文科收了豐邑建設50萬元,頌恩營造37萬7420元,加起來總共87萬4720元,平均坍5次、1次只要17萬5000塊,所以「縣民看得清楚嗎?難怪可以5度5坍5坑獎,這個就是最好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