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中國始終不願放棄吞併台灣的野心,台海一旦發生衝突,登陸作戰將是最激烈的作戰方式。為增強登陸作戰能力,中國解放軍近期推出更新打造的新武器「歐洲野牛」。

中國軍事專欄《強武堂》今(18)日分析,近期中國東部戰區第一艘「國產型」「歐洲野牛」氣墊登陸艇已經正式服役,舷號「362」,這款被譽為「奪台神器」的大型氣墊登陸艇,將成為中國海軍登陸作戰的重要力量。

「歐洲野牛」氣墊登陸艇是烏克蘭製造的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氣墊登陸艦,主要用於運送戰鬥裝備和海軍登陸部隊,最大航速 60 節,能以 55 節航速持續航行 300 海里,可在未構築工事的岸邊登陸,對灘頭部隊提供火力支援,同時還可運送水雷,布設主動雷障。

中國之前向烏克蘭進口了多艘該型登陸艇,並未解放軍的需求作了更新,將該型登陸艇「國產化」。與常規艦船相比,氣墊船的技術難點是在燃氣輪機上,這需要專用的中型燃氣輪機,用做推進系統和升力扇,而中國在燃氣輪機領域發展時間短,研製中型燃氣輪機的技術還比較欠缺,仿製世界最大的「歐洲野牛」登陸艇有很高難度。

《強武堂》指出,在現代登陸作戰中,氣墊登陸艇是必不可少的登陸利器。經過長期研製,中國生產出領先原裝「歐洲野牛」登陸艇安裝的燃氣輪機,不但重量減輕了 700 公斤,低頻振動和高噪音也大幅度下降了。

此外中國還還造了很多半潛船,用半潛船馱著「歐洲野牛」,可以在海上任何一個地區發揮登陸作用,台灣任何一個地方,它都可能登陸。且「歐洲野牛」運載量很大,一次可以運兩輛坦克,幫助解放軍陸上作戰。

在現代登陸作戰中,氣墊登陸艇是必不可少的登陸利器。   圖:翻攝自強武堂

兩棲登陸神器「歐洲野牛」運載量很大,一次可以運兩輛坦克,幫助解放軍陸上作戰。   圖:翻攝自強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