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近日雖然有降雨,但仍未完全解除水情危機。對於外界關注是否將調漲水價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今(17日)表示,目前調漲水價機制沒有任何啟動。他也提到,雖降雨狀況不好、水庫蓄水狀況也沒想像中理想,但對水情因應有高度掌握,應可應對此次狀況。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就總預算與當前供水情勢檢討因應措施進行報告,林全能等官員列席。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詢問,今年水情不佳,南部水情難關能否渡過?林全能表示,雖然降雨狀況不是很好,水庫蓄水也沒想像中理想,但對水情因應有很高度地掌握,「我們認為可以因應此次狀況」。

林全能指出,事實上,目前已透過南部供水抗旱計畫,執行下列措施:第一,針對高雄、屏東、台南等進行區域調度管理;第二,增建很多抗旱水井,大概4月底前,可增供每日27萬噸供水;第三,高雄增建海淡機組供水;第四,很多建築工地用水建相關淨水設施,增加建築工地用水,提供相關民生用水。

陳明文又問,據他所知,目前嘉義、台南、高雄等地區實施夜間10點到隔天早上6點減壓供水,雖看起來老百姓還沒什麼怨言,但事實上仍造成一些不便,節水效能如何?林全能答詢稱,現在所掌握到不管民生、工業用水所訂下的節水目標都有達成,像高雄、台南都節省10%以上。

陳明文追問,近期不斷聽聞外界討問水價調漲,到底會不會漲?林全能說,自來水公司的水價是在很久前所訂下的,自來水公司目前評估成本確實隨著這幾年發展有比較高,但水價調整是很嚴謹的機制,經濟部會嚴謹處理,「目前調漲水價機制沒有任何啟動」。

至於日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認為,水價「累進費率是必然的趨勢」?林全能認為,目前自來水公司是四個階段的水價,應說要研究成本在各種不同級距底下,讓大家更能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