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香港《南華早報》15 日報導,中共解放軍證實,美軍和共軍 2021 年 1 月 6 日曾在東沙群島海域附近進行了一場高風險的軍事對抗,且因為台灣是東沙群島的主權聲索方,當時形勢可說是非常險峻,更促使美國摧毀其浮動聲納,以防止它們落入北京之手。

2021 年 1 月 5 日,時值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連任失利,即將卸任並移交政權之際。報導引述由解放軍 95510 部隊劉東青率領研究團隊發表的文章指出,當時 3 架美軍軍機展開搜索共軍潛艇的行動,而中共海軍正在事發海域操演並隨即調派兵力反制。

據稱當下有一架美國反潛機飛近香港,最接近時只差距 150 公里,解放軍指出,美軍的行動對於中國國家安全構成嚴峻挑釁,若是在戰時,對解放軍執行重要任務的潛艇造成嚴重威脅。且不同於南海其他島嶼的主權聲索之爭,聲索東沙群島主權的只有台灣與中國。

文章指出,中美兩國海軍在東沙海域交手 3 天後,1 月 8 日,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相當不尋常致電共軍將領,並承諾若美國發動襲擊時會向共軍示警。

文章表示,美軍的先進科技對於中國潛艇構成「嚴峻威脅」,以致解放軍在南海的行動難以匿跡。美軍當天更調派數架軍機搜索共軍潛艇,「目的就是要監視、圍堵與遏止解放軍」。

而美國尚未針對這篇文章或事件,做出回應。

解放軍文章指出,美方會特意讓偵察機在 60 米左右的低空飛行,這種戰術增強了探測和跟蹤潛艇的能力,尤其是美國海軍的 P-8A 反潛巡邏機。   圖:翻攝自《中國航空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