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天是臨床心理師節,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黃淑君表示,校園霸凌層出不窮,涉及範圍極廣,但是新北市霸凌成案比例低,孩子們生活在高壓的求學環境,往往遇到困難時,最先求助的就是學校輔導老師,但是新北市輔導老師業務繁重,負擔極大,黃淑君籲降低輔導生師比,讓孩子第一時間可夠得到最好的照顧。

黃淑君表示,新北市近三年霸凌通報案件高達530件,但是成案僅有130件,成案比例不到三成,霸凌案件種類極多,有的並非肢體衝突,而是言語霸凌,這種看不到的心傷更需要被重視。

黃淑君指出,新北市平均每個輔導老師需要負擔450名學生,高中職輔導老師平均約服務324人、國中輔導老師平均約服務405人、國小輔導老師平均服務649人,每位老師需要協助學生皆破百人,負擔極大。

黃淑君說,教育局長張明文應積極檢討新北市校內輔導量能,讓出現「心傷」的孩子第一時間可以受到照顧,避免走上絕路,在臨床心理師節的今天,呼籲可推廣「心理假」,讓心理諮商不再污名化。

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劉耿良表示,心理健康及生理健康同等重要,心理假的推廣可從公部門帶頭示範,比照現行生理假的概念,不用證明、不扣考績,一個月有一天的使用額度,意在讓第一線服務的勞工朋友,適時給自己的心放一天假,好好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