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P台灣佇遮計畫副執行秘書楊欣慈昨晚於臉書揭露,今年2月購買《阿共打來怎麼辦》一書後,昨接獲自稱來自誠品書局的回訪市調電話,但她質疑對方口音、用語、內容明顯是中國的統戰,讓她覺得恐怖。台灣基進黨今(14日)召開記者會,擔憂中國透過台灣民主來「反民主」、搞認知作戰,呼籲民進黨政府、全民應關注這類事件。

台灣基進上午召開記者會,當事人楊欣慈、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及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出席。

楊欣慈指出,當時接到自稱誠品的市調人員打來後,起初以為是騙錢的詐騙電話,想不到對方卻一直詢問她對讀完《阿共打來怎麼辦》的感想,從沒想過竟然有這種還會打來「售後服務」的書局,對方還說,因為她買的書很敏感、內容不恰當,因此要打給客戶瞭解對這本書的感覺,讓她立刻驚覺不對勁。

楊欣慈表示,她向對方表達可以接受市調後,請對方晚點再打來,自己則趕快去準備錄音,結果對方真的又打來,且似乎換了一個人,聲音完全不像台灣人,一位男子自稱在市場部工作,想了解客戶觀後感,她表達說讀完該書後,可以破解很多軍事謠言,但對方卻不斷反駁,還稱「中國軍事很強,台灣不可能贏」、「台灣一定會被武統」、「美國幫不上忙」等內容。

楊欣慈說,自己詢問對方是哪裡人,對方稱台灣人,還問她住哪裡,她騙對方自己住「台中」,結果對方還問「台中哪個縣市?」她傻眼回「台中只有分區,沒有縣市」,對方稱「有啊,像是有宜蘭縣之類的,台中是哪個縣市?」她認為與對方聊到這裡,已經很明顯對方不是台灣人。

楊欣慈認為,整件事都讓她覺得很恐怖,沒想到這通電話結束後,過一陣子又有一個人打來,但這次是找她閒聊,這次對方自稱是台北南港人,還說辦公室有10幾個人,都是做電話訪問,提到今天打電話找到一個台灣男生很不錯,想介紹她當對象等,讓她完全不知道對方在幹嘛。但整個事件很詭異,她也知道都會發生一些資外洩事件,但想不到不是詐財,而是搞認知作戰,想知道台灣輿情,她認為誠品應出面給個說法。

吳欣岱直言,大家或許認為這種洗腦電話很好笑,但中共統戰的行銷或許一開始TA有誤差,之後卻可能越來越精準,現在或許是打給買《阿共打來怎麼辦》的讀者,但未來可能打給買《大江大海》的讀者,這樣洗腦的文宣、訊息有無可能讓某些人無法抵禦?希望能在目前還比較粗糙的操弄資訊戰痕跡時,就趕緊阻止。

吳欣岱質疑,如此統戰洗腦市調已經進行多久、洗腦了多少人?無人知道真實情況,民進黨現在已是執政黨,最有權利來處理這件事。她批評,目前藍白操弄總統初選,中國也搭配統戰市調,可以看出台灣內外部不斷結合,加上出版業發生富察事件,當中國聚焦在台灣出版業時,該如何防範?中共透過台灣民主來「反民主」,達到中國目的,網購個資外洩已非新聞,許多政黨都提出各自修法防詐的版本,但卻都未針對源頭探討。

吳欣岱認為,現在這些外洩的個資被敵國拿來做統戰市調,顯示中國對台統戰和認知作戰正在不斷變種、進化中,台灣人民的心防、民防,已經到了最危急、最需要加強的時刻。

王興煥表示,資安即國安,一年預算200億的數位發展部責無旁貸。他指出,這是一起「阿共的詐騙電話打給頑固台獨分子」的資安問題事件,包括「個人資料外洩」、「針對個資的認知戰」兩個面向。

王興煥說,中國「統戰市場調查」已經入島入戶,中國精準掌握台灣社會的消費資訊,針對性地進行認知戰,且本次針對《阿共打來怎麼辦》具備敵我意識、抵抗意志、備戰決心的讀者散布「疑美論」、「疑軍論」、「投降論」、「中國認同」,以及「國民黨帶來和平,民進黨帶來戰爭」等早已在台灣被國民黨等親中政黨公開倡議散布的論調。

王興煥指出,這並不是中國與國民黨裡應外合的常規操作,更具有「精準打擊頑固台獨分子」的企圖,也是針對明年一月總統大選。中國與國民黨已經聯手定調「戰爭與和平」作為選戰第一議題,而其話術不只要影響大眾,也試圖威脅台獨分子「改宗」。

王興煥最後強調,蒼蠅不叮無縫的蛋,中國透過詐騙電話統戰,台灣社會應檢討並正視民防百廢待舉、國防改革尚不受台灣社會信賴託付的事實。他說,台灣基進會以國防改革作為明年大選的第一政策,與堅決抵抗中國侵略的有志,一同捍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