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月第二個禮拜專屬於母親的日子,用新北Maker力展現對母親無限的感謝吧!新北各創客社群學校的孩子們為了感謝母親辛勞的付出,用創客精神的創意及能力,打造獨一無二的禮物,送給最愛的母親。另外,還有31間創客學校特別於母親節前夕推出「家庭創客日(Family Maker Day)」,共有54場次1314個名額,親子透過手作培養良好互動關係,歡度愉快的母親節。

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表示,新北市自103年開始率全國之先大力推動創客社群,111學年度更擴大推動,孩子盡情發揮創意手作,與家長、老師、同學分享合作,親手製作母親節禮物送給媽媽,不僅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涵育感恩的態度,感謝自己的親人朋友及身邊一切,是最溫馨、最有意義的教育活動。

八里國小的老師設計了一場「親子鋼單模型組裝體驗營」活動,希望給家長和孩子們一個有趣且難忘的回憶,而英勇的鋼彈戰士也象徵著母親為了家庭和孩子付出的努力和愛心。當日參加的家長皆表示,這次的體驗很新鮮、完成後很有成就感!而活動過程中組裝精密的零件也可以訓練孩子的細心與耐心,同時提升親子的感情與合作默契。

米倉國小則於校內藝術創客實驗課程中帶領學生製作「鳥語花香立體紙捲鳥」,教師以在地常見的鳥類為雛型,並以母鳥哺育幼鳥做為意象,以紙捲製作立體紙模、塑造出鳥類的造型,最後在底座區讓學生寫上了母親節的祝福話語,作為孩子們母親節別出心裁的贈禮。五年級的莊婷予同學表示,第一次製作紙捲鳥覺得很有趣,也想把自己的作品當作母親節禮物送給媽媽!

福和國中則串聯國際力,與加拿大溫哥華菁英中文學校、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和海外青年文化大使(FASCA) 攜手發起一場溫馨的手作工作坊,讓台灣、溫哥華兩地的學生們通過遠端連線教學,一同製作具有母親節氛圍的LED小夜燈為母親節贈禮,讓不同文化背景、身處不同時區的孩子們皆可共同學習、交流,同享溫馨的手作氣氛。

另外,中正國中於校內力推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任務,帶領師生搭建智慧溫室,並裝設自動澆水系統、溫控與光控系統,將科技導入植物種植,為響應母親節,特別邀請到花卉專家至校園中教導學生種植康乃馨,學生們也簽署「願意為保護土地永續發展努力,在地球貢獻自己的力量」,力行SDGs15保育陸地生態、照顧康乃馨盆栽,並將自己培植的康乃馨作為贈禮奉獻給母親。

張明文說,新北市是第一個推動創客教育的縣市,其中更獲得親子天下創新100中,唯一縣市以「新北創客社群」獲獎之殊榮,透過推動多元創客課程、師培及營隊,宣達「Maker to Market」(從創客到產業實踐)的理念,同時透過永續發展、數位科技、在地文化、親子共創等不同議題,挖掘孩子的興趣與創意,讓孩子用創客精神落實全人教育。

八里國小-親子和樂融融的共同完成模型製作。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中正國中-學生種植康乃馨活動。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福和國中-母親節led小夜燈國際雙語課程-學生進行心得交流。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福和國中-母親節led小夜燈國際雙語課程-老師教學過程。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福和國中-母親節led小夜燈國際雙語課程-活動大合照。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米倉國小-紙捲鳥成品展示。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