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館尚在興建與籌備中,為及早提供市民新的藝文休憩場域,自上月中旬起向民眾開放第一期戶外園區及部分空間,歷經三週特別限定活動後,持續以實驗性、開創性的藝術計畫及工作坊邀請民眾參與,打造美術館為藝術推廣及建立觀眾連結的基地。

於此同時,擁有新穎、前衛性格的《新美誌》季刊也迎來首度發刊,為讀者提供豐富且令人耳目一新的原創內容。《新美誌》於2018年以《新北美誌》為名創刊,於美術館網站以數位型態發行,今(112)年4月配合美術館園區開放,邀請創意團隊「平凡製作 studio ordinary」共同企劃編輯,以及曾獲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及金蝶獎銀獎的「平面室 graphic room」操刀刊物視覺設計,重新結合數位閱讀與實體推廣文宣,更名為《新美誌》,期盼在美術館正式開館前,建立與大眾溝通之管道,於推廣美術館各項展演計畫之時,建構一普及藝文知識、推介相關領域議題為導向的美術館線上刊物。

《新美誌》首刊規劃多篇專文,除邀請專家帶領讀者走訪園區,探見園區設計如何與社區連動、打開街廓;「做圓」計畫策劃人黃偉倫以及「新朋友」策展人黃彥穎,共同分享展演計畫策劃背景,另有專家賴香伶、蘇瑤華、黃珊珊等分享國際美術館案例,拋出美術館與在地連結的對話,從生活出發,想像一座美術館的誕生。

新北市文化局長張䕒育表示,美術館不僅是藝術的櫥窗,更是市民的交流廳、創作者的對話場域,新北市美術館於籌備之時,除將透過實體展演計畫建立觀眾,未來也將持續每季更新,帶領讀者從各個面向開啟藝術對話,帶領讀者走入充滿藝術量能的日常及藝術現場,共同參與新美館的誕生。

限量實體刊物收錄部分專文,可於新美館服務台索取,其餘完整內容請詳官網《新美誌》。

《新美誌》首刊邀請策展人介紹當前展演計畫。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美誌》首刊規畫多篇專文,除邀請專家帶領讀者走訪園區,探見園區設計如何與社區連動打開街廓。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美誌》採線上發行,限量紙本刊物,結合美術館建築層疊之設計風格。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美誌》也迎來首度發刊,為讀者提供豐富且令人耳目一新的原創內容。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