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年度重磅製作「2023真愛秀・藍寶石大歌廳」歌舞秀,今(13)日首場由主持與歌唱雙棲天后白冰冰領銜,與苦情天后蔡秋鳳、華語天后林淑容、國民姑丈羅時豐、康弘、黃西田等多位藍寶石巨星,加上特邀嘉賓、演藝圈銀色夫妻檔余天李亞萍,在王彩樺、邵大倫主持下,共同於海音館盛大演出,整晚充滿記憶的經典好歌、逗趣短劇與對話,讓滿場超過4000名觀眾彷彿重回當年秀場,笑聲與感動不斷,重溫昔日藍寶石經典舞台風華。

高流董事長暨高市府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高雄藍寶石大歌廳是台灣七、八零年代秀場文化的指標品牌,引領全台流行音樂與娛樂產業發展,當時影響力更遍及東南亞,當年當紅歌手與藝人都爭相到藍寶石登台,身價與知名度因此倍升。許多長輩當年都曾到藍寶石看秀、約會,近距離感受秀場風華與巨星舞台魅力。高流在藍寶石落幕多年後,去年首度復刻受到民眾喜愛,今年再以最新聲光科技與演唱會製作方式重現,除讓民眾認識高雄的流行音樂發展脈絡,更為長輩帶來滿滿歡樂與感動的回憶。 高流執行長丁度嵐則指出,藍寶石大歌廳是高雄流行音樂與娛樂事業最重要的資產之一,高流成立後去年首度結合新科技,力邀當年秀場前輩登台演出,完美復刻當年風華,演出結束台上台下都感動滿滿。今年再度舉辦演出卡司陣容同樣華麗與堅強,由曾任多屆金曲獎頒獎典禮製作人的導演張天宜精心籌畫,包括經典情歌搭檔、秀場短劇天王組合和歌王歌后輪番登台競演。

丁度嵐說,今晚更有余天、李亞萍夫妻檔擔任首場特邀嘉賓演出,滿場觀眾都欣賞到最精華的藍寶石秀場風華,並預告高流已著手整理藍寶石相關史料與訪談曾參與的藝人、樂手等關鍵人物,盼能為藍寶石的風華留下完整紀錄,讓更多民眾回味那段珍貴的秀場風華與文化記憶。

今晚開場嘉賓由苦情天后蔡秋鳳獻唱〈醉英雄〉和經典成名曲〈金包銀〉,不過今晚獻唱的金包銀不是過去歌迷熟悉的苦情版本,蔡秋鳳特別改編成Disco版,氣氛歡樂到主持人當場鼓譟要台下長輩一起跳起來同歡。接著上場的華語天后林淑容,則是帶來〈安娜〉、〈我怎麼哭了〉、〈昨夜星辰〉等多首歌迷都耳熟能詳的歌曲,而最令人驚喜的「無言CP合體」橋段,當國民姑丈羅時豐現身兩人對唱經典的〈無言的結局〉時,現場掌聲不停。主持人都忍不住誇讚:「這首歌兩人已經合作了37年,號稱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不可能沒人聽過,就連澳洲無尾熊都聽過!」之後羅時豐也在台上分享中年男子變成肌肉男的祕訣,也一連演唱〈歡喜來恰恰〉、〈男人的汗〉、〈不曾說愛你〉等多首精彩好歌。

今晚演出演藝圈銀色夫妻檔余天、李亞萍特別南下高雄共襄盛舉,兩人與秀場老搭檔黃西田、康弘同台互動氣氛熱鬧,笑稱搭檔組合超過200歲,堪稱本次演出最高齡長青組。雖後四人在台上直接開起秀場同學會,糗事聊不完,還即興來了場秀場最經典的演出〈高山慕情〉,讓人秒回藍寶石經典現場。李亞萍說,自己17歲來高雄藍寶石演出,沒想到71歲時又來藍寶石,對高雄有高流這麼棒的演出場地,要代表資深藝人對政府說聲感謝。

今晚余天、李亞萍同台出席藍寶石演出,這也是兩人在小女兒余苑綺去(2022)年八月過世後首次公開演出。李亞萍在台上重現〈醒來吧!雷夢娜〉經典橋段後含淚提到,女兒苑綺很喜歡這首歌,每次唱到這首歌就會想到她,心裡面會比較難過。但她也說女兒抗癌過程得到很多朋友鼓勵和集氣,讓她也很感念女兒的勇敢與堅強。她今年特別來高雄跟大家問好與表達感謝,也要在大家面前跟女兒說聲母親節快樂,場面相當溫馨感人。

綜藝大姐大白冰冰為今晚首場的壓軸嘉賓,舞台裝艷冠群芳氣場強大。白冰冰在演出前受訪時回憶剛出道時因還未打出知名度,登台演出總是排第一、秀酬也少其他大牌一個零,當時曾感嘆到底要等到何時才能排壓軸,「從來沒有想到,真的就現在在(藍寶石)台上做秀當主秀!」開玩笑自己應該是全台碩果僅存做主秀最資深的一個,她真的是非常非常珍惜這樣的機會。

白冰冰也落淚回憶過去很多辛酸,特別是過去26年不敢過母親節,但今天很開心在藍寶石演唱會現場跟大家一起歡度母親節,很多好朋友從南到北到高雄來一起過。她說自己總覺得 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自己節目做好,栽培下一代。白冰冰隨後演出時也拿出壓箱寶的多套性感華麗服裝,帶給觀眾難忘的舞台魅力,一連演唱〈甘甜女人心〉、〈阿娜答〉、〈唱袂煞〉、〈舞池〉,最後帶徒弟「台一線」一起登台演唱〈舞女〉、〈媽媽請妳也保重〉經典好歌,為今晚演出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藍寶石經典復刻演出吸引許多來自全台各地的資深樂迷,不少人都是攜家帶眷、甚至不乏三代同堂一起來看演唱會,過母親節,形成非常難得一見的演唱會特色。來自彰化的廖先生坐著輪椅,由四位分別已嫁到台北、台中、新竹等地的女兒特別會合陪伴下,專程來高雄聽藍寶石演唱會,與父母共度母親節,老大60歲的廖小姐肯定高流的藍寶石活動非常適合闔家欣賞,很希望每年都能繼續舉辦。 2023真愛秀・藍寶石大歌廳,明天母親節場下午4點30分開演,由金嗓歌后葉璦菱領軍,同時有康弘、黃西田、澎澎、張秀卿、羅時豐、林淑容、黃妃、西卿等天王天后實力唱將陣容,搭配妙語如珠的主持人組合王彩樺及邵大倫,精采絕倫演出絕對值回票價。

蔡秋鳳(中)首次登上真愛秀藍寶石舞台演出。   圖: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提供

主持人邵大倫(左)和王彩樺載歌載舞。   圖: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提供

2023真愛秀藍寶石大歌廳首日演出圓滿落幕。   圖: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