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數年的激烈爭論,葡萄牙終於在12日通過安樂死合法化,加入了荷蘭、比利時、西班牙及紐西蘭等世上少數幾個國家的行列。該法案在過去3年中曾4次獲得議會通過,但屢遭保守派總統德索沙(Marcelo Rebelo de Sousa)反對而被駁回。基於「維護生命神聖性」等相關議題於國內造成分裂,葡萄牙版本的法案僅允許年滿18歲、身患絕症、「長期」遭受巨大痛苦且「無法忍受」的病患請求醫療輔助死亡。

《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葡萄牙於12日通過了一項法律,將對遭受巨大痛苦和無法治癒的疾病病患實施安樂死合法化。根據其規定,只有那些遭受「長久」痛苦和「無法忍受」的人被允許請求助死,除非他們被認為精神上存有障礙以致無能做出決定。該法律將僅適用於國民和其合法居民,不適用於前往該國尋求安樂死的外國人。

該安樂死法案的最終版本12日在執政且議會佔絕對多數的社會黨(PSD)支持下通過,葡萄牙深受天主教信仰影響,社會對於安樂死議題嚴重分歧,此前該黨黨魁、總統德索沙曾多次阻絕。據葡萄牙媒體消息,德索沙應於一週內頒布新法律,且可能在今年秋季生效。

德索沙曾以「過度未定義的概念」為由否決了早先的法案,後來表示用於描述臨終狀況的措辭仍相當矛盾,需要加以澄清。新版法律規定,只有在「由於患者身體殘疾而無法進行醫療協助自殺」的情況下,才允許安樂死。

支持安樂死組織「 Right To Die With Dignity」 成員桑托斯 (Paulo Santos) 表示,與其他大國相比,葡萄牙這項法律的通過速度相對較快。他並示警,許多醫生可能會對實施安樂死提出道德上的反對意見,就像他們在 2007 年對墮胎所做的那樣。他對法新社強調,未來「安樂死很有可能會導致更強烈的抵抗」。

《新頭殼》提醒您,生命誠可貴,遇到難處請致電1995尋求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