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傳出義大利大使館暫停辦理中國遊客簽證的新聞,據傳原因是有400名中國旅客,在抵達義大利後集體消失,非法留在了當地,儘管這條消息並沒有得到中國官方媒體的確認,不知真偽,但仍在網路上引發關注。對此,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發文表示,最近中國國內居民紛紛以各種方式「潤」出國外,確是事實,應該不是空穴來風。中國之前有過三次移民潮,由於習近平政權的高壓統治,使得移民潮再次開始,但也要提醒世界各國除了考慮中國對外擴張帶來的風險,同時也要考慮一個崩潰的中國,難民逃出來的風險。

矢板明夫表示,最近聽說有很多中國人,歷盡千辛萬苦「走線」,繞道墨西哥、用徒步的方式偷渡到美國。若說義大利這400名中國旅客是同一個旅遊團,聽起來的確有些誇張,但是如果說,在近一段時間內,從中國到義大利各地旅遊,非法黑下來的遊客,的確很有可能。而且與辛苦「走線」偷渡到美國的中國人民相比,參加旅遊團到義大利以後「跳機」,風險要小得多。

矢板明夫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有幾次非常明顯的大移民潮。第一次是中共建政初期。大多數人都是先跑到香港,如作家張愛玲、倪匡等人,都是這個時期跑出來的。 第二次移民(逃亡)高潮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很多文化人受不了紅衛兵的批判大會、紛紛出逃。音樂家馬思聰、中共創黨人陳獨秀的女兒陳子美等人,都是九死一生、逃出生天的。 第三次移民潮,是在改革開放之初,以及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不單是知識分子,社會菁英、還有很多青壯年勞動力,也離開了中國,到國外去討生活。

矢板明夫說,90年代初在日本,我就經常在東京街頭遇到偷渡來打黑工的中國人。他認為,一個人好端端地會背井離鄉、抱著巨大的風險到國外,主要有3個理由。一、賺不到錢;二、看不到希望;三、受到政治迫害。當年國民黨統治台灣的白色恐怖時代,很多台灣人到美國去跳機,應該也是基於這些理由。

2000年以後,有一段時間中國的經濟蓬勃發展,移民的中國人越來越少,甚至很多早年移民到外國的人,也回到中國去尋找機會。但是,習近平政權這幾年的高壓統治,讓中國國內生活的風險越來越高,移民潮又一次開始了。 只是不知道這一次移民潮是短期的、還是長期的。

矢板明夫提醒,或許在義大利失蹤的400人,只是暴風雨來臨前的第一滴雨滴。世界考慮中國的風險時,不僅要考慮一個對外擴張的中國帶來的風險,同時也要考慮一個崩潰的中國,難民逃出來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