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富發建設台中工地吊臂砸入台中捷運軌道釀成 1 死 10 傷意外,前立委陳柏惟早前稱,列車月台有緊急斷電箱,即時斷電列車就會無法發車,中捷回應指是假消息。陳柏惟則反嗆中捷連夜趕出來的報告才是假訊息。

陳柏惟在今( 13 )日在臉書貼文,指月台端牆門以外的管制區就有緊急斷電箱,能夠即使斷電使列車無法行駛。中捷其後表示,緊急斷電按鈕並非緊急煞車裝置,主要供人員進入軌道工作或救援前,作為斷電安全防護,避免被高壓電擊。

對此,陳柏惟再發文回應,「我如果是中捷,現在就是重新檢討那份已卸任董事長連夜趕出來的匆促報告,盤點從教育訓練到人員調度以及機電設備可改善的機制」。

陳直斥中捷不但沒把握時間改進,反而只關注公關形象,「系統安全性不足,SOP想定也不足,讓基層難以做事,現在被指出問題還要惱羞成怒,趕快來說別人假訊息,中捷是不是沒想要趕快精進營運安全,只想公關技能點滿?」。

對於基層沒有緊急停車可用,陳柏惟質疑「為什麼不能給他鎖匙授權緊急斷電,是不是不知道這顆按鈕可以停車」,認為中捷基層員工的建議無法傳達管理層。

陳柏惟痛批中捷,「報告隱瞞你拍拍手,別人質疑你大動作,你就有空週六加班作圖沒空檢視報告」。

最後,中捷公司發言人、運務處長許泰銘在接受《中央社》電訪時,亦證實在按下斷電鈕後,列車的確會因沒有電而無法發車。

陳柏惟痛批中捷「高層扯謊,官員護航」。   圖:翻攝自陳柏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