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運日前發生1死10傷的重大意外,中捷對外聲稱吊臂掉落時卡在半空,偵測軌道上異物的偵測系統並未被觸動,加上車站並未設有「緊急停車按鈕」,因此列車仍照常發車。對此,前立委陳柏惟今(13)日揭露,事發當時行控中心就已響起10次電流異常警報,反應出中捷應變SOP訓練不足,痛批「我們都被中捷騙了」。

陳柏惟在臉書發文,對於中捷事故,團隊經過多方查證事發當時紀錄與原始設計文獻,發現「中捷沒告訴大眾的事,實在太多了」,其調閱到行控中心影像與訊號紀錄,發現在吊臂墜落後,行控中心就連跳10次「線路接地警報」,他表示,該警報響起是因為有異物接觸導電軌,造成電流異常而造成。

陳柏惟批評,吊臂掉落後,行控中心居然只是打給台電詢問有無跳電,而未確認車站內外軌道短路原因,在電話中台電表示沒事,然而,通話當下事故卻已經發生。他認為「就算有軌道異物偵測機制,中捷行控中心的SOP根本沒有這種想定,直接忽略異物入侵可能,錯失拯救人命良機」。

他還提到,據當時站內旅客證詞,事故發生時,車站內部分電路短暫跳脫,電梯面板無法操作,但在這41秒時間內,不論是行控或站務,均未掌握電力異常原因,警覺心顯然不足。

另外,陳柏惟表示,團隊在查閱細部設計文件,並與軌道專業從業人員討論後,發現,中捷月台上其實設有也能讓列車停留在站裡,阻止意外發生的「緊急斷電按鈕」,當打開按下時,站內列車將失去電力,在此狀況下,駐車電磁閥消磁,立即實施駐車煞車,列車就無法發車。

他直言,在本次事故發生時,保全已經跑到月台頂端,再往前就能去觸動這個按鈕。但不論在本事故,或事故後中捷高層的發言中,均未提及此一機制,顯然平時完全也未訓練,錯失最快救援良機!

陳柏惟批評,事故後,中捷董座竟一連串幫自己鼓掌、把自己任內系統設計發包甩鍋林佳龍等行為,令人非常憤怒!而盧秀燕市長對建商工安監督不周、捷運系統安全標準缺失等問題毫無歉意,刻意要淡化市府疏失。他認為,興富發應負擔所有財損,並檢視是否違法施工,中捷重出誠實的檢討報告,而台中市政府督導不力,扯謊愚民,市長應道歉、首長應下台。

陳柏惟痛批中捷「高層扯謊,官員護航」。   圖:翻攝自陳柏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