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13)日上午特地到金門發表「和平宣言」,批民進黨執政當局偏離「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將「一中各表」偷樑換柱代換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一邊一國」等說法製造族群對立,撕裂台灣。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稍早受訪回應,「九二共識」是國共在前個階段的共識,「不是台灣的共識」。

郭台銘今發表和平宣言指出,從1992年以來,兩岸之間確實也維持談判了20幾年,但之所以現在不談了,甚至倒退到兵戎相見,就是民進黨執政當局將「一中各表」進行了偷樑換柱,故意代換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一邊一國」等說法,並在創造流傳這些說法過程中,進行仇恨動員,製造族群對立,撕裂台灣,「這是內外兩面的政治操弄,逐步將共識改為分歧,再將分歧催化為對立。」

對於郭台銘的發言,鄭文燦表示,一定要考慮到台灣的自由民主,以及台灣人民對未來的決定權,把台灣放進一個中國框架,對台灣的安全發展是不利的。

至於郭台銘承諾若當選總統,將在金門設立兩岸談判常設駐所,重啟兩岸和平談判大門。鄭文燦回應,促進和平是大家的願望,和平是唯一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