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雜誌(TIME)官方推特10日發文,公布關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獨家報導,並且張貼岸田將登上時代雜誌5月號22至29日刊封面的照片,封面也配以「岸田文雄想要摒棄數十年來的和平主義,並使他的國家成為真正的軍事強國」的標語。

這篇報導詳細介紹岸田生平,文章也提及,東京也許離烏克蘭首都基輔5000英里之遠,但烏克蘭戰爭已使日本警覺到,自身正面臨一個更危險的世界,尤其是日本仍與俄羅斯因為陸海領土爭端而糾纏,北韓則時常發射彈道飛彈越過日本上空。但岸田也強調,他致力於全球無核化,他的政府毫無疑問地「不會選擇核武器」

該文寫道:

儘管如此,假裝俄羅斯是岸田唯一的焦點是不誠實的。他的意圖還在於表達,正如烏克蘭是亞洲的問題一樣,台灣是歐洲的問題——反駁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宏的觀點,馬克宏在 4 月份被問及台灣時表示,歐洲絕不能「陷入不屬於我們的危機」 ,對於岸田來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並非發生在遙遠的地方,」他說。「企圖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無論發生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都是不允許的」。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去年12月拍板定案,自2023年度至2027年度政府將共編列高達43兆日圓(近台幣9兆8000億元)國防支出。 圖:岸田文雄臉書(資料照)

日相岸田文雄:台灣安全屬於全球問題

當被問及中國面臨的挑戰時,岸田以老練的口吻表示,需要在他 11 月與習近平舉行峰會所形成的「積極勢頭」的基礎上再接再厲。不過,他承認「中國目前的對外態勢和軍事動向令人嚴重關切。」

他的政府中的其他人更大膽。曾擔任過日本外相和防衛相的河野太郎更為大膽地說,日本「主要威脅來自中國」,而不是俄羅斯或朝鮮。「我們需要為他們的軍事行動以及對台灣或其他國家的經濟脅迫做好準備。」

文章直言,最令日本擔心的是,一直是中國對台灣的侵略,專制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再誓言要收復台灣。

據 5月10日中央社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的重要性,強調不僅對日本而言,對整個世界而言這都是重要問題。

日經亞洲(Nikkei Asian)報導,岸田文雄在東京接受專訪時說:「台灣海峽和平穩定不只對我國而言利害攸關,對整個國際社會而言也是如此。」岸田於G7高峰會前在西部廣島巿(Hiroshima)表示,各國領導人將會要求北京以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而行動,透過建設性對話推動開展穩定的國際關係。

日本駐台資深記者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評論:「岸田首相是在4月底、在東京的首相官邸接受該雜誌專訪的。今天,美國駐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紐爾(Rahm Emanuel)在推特上專門發文向岸田首相表示祝賀,說「恭喜登上封面」。岸田首相在今年4 月,剛剛被該雜誌評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 100 人」之一。

矢板先生提到,日本在前些年,有一段首相更換頻繁的時期,曾有「10年9相」的說法。能登上時代雜誌的封面,在某種意義上是獲得了國際社會的肯定。安倍晉三前首相就曾多次登上時代雜誌的封面。而大多數首相是不曾得到這個殊榮的。

北約將在東京設立「北約辦事處」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先前在日本首相官邸與日相岸田文雄舉行聯合記者會。 圖:翻攝NATO news YouTube

矢板先生認為,岸田能夠上時代雜誌的封面,應該是對於最近訪問烏克宏、以及在台海等問題上的積極發言,得到了一定的評價。值得玩味的是,岸田首相的政治光譜一直被認為是「鴿派」(和平主義者)。但是最近確實是因為「積極加強國防」而受到了國際社會的評價。

5月10日,日本外相林芳正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證實,日本正在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商討開設辦事處。 9日,日本駐美大使富田浩二也告訴路透社,日本正積極爭取於東京設立北約辦事處。

據了解,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年一月曾訪問日本並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兩人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以及莫斯科同北京加深軍事合作,製造了自二戰以來全球最危險的緊張情勢。雙方承諾加強關係以應對歷史性的安全挑戰。

當時岸田文雄在記者會上表示,他要告訴西方國家,東亞可能成為下一個烏克蘭。他說:「隨著中國在東海和南海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以及北韓啟動核項目和導彈活動,日本周邊的局勢正變得愈來愈嚴峻。」面對亟於建立一套自己的新秩序的中國和好戰的北韓,岸田呼籲西方國家統一陣線。

而這一次,在該聯合聲明發布後,北約秘書長曾對記者說,中國正在擴軍,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獲得勝利,將加劇中國在其鄰國以及對台灣的霸凌姿態。他補充說,「這一戰爭不僅是歐洲的危機,同時對世界秩序構成挑戰」。北京正在密切關注,汲取教訓,這些對其未來決策產生影響。「今天在歐洲發生的,明天可能在東亞發生」。他說,中國在試圖控制關鍵的基礎設施,散佈有關北約和烏克蘭戰爭的假新聞。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和北約正在尋求深化在應對網路威脅、破壞性技術和虛假訊息方面的合作,旨在 7月舉行的北約峰會之前,簽署一份單獨定製的夥伴關係方案。

日本正在為台海衝突做好準備

據5月8日韓聯社報導,消息人士指出,韓軍計畫以本月底在南韓舉行的防擴散安全倡議(PSI)高層級會議為契機,與部分國家聯合實施海上攔截演習,由韓軍主導,美、日兩國已基本確定參與,澳洲等其他國家也可能參加,演習細節仍在協調。

此外,日本時事通信社、日本經濟新聞等報導,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也在 8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將在宮古島的航空自衛隊宮古島分屯基地,部署愛三飛彈,以因應北韓的飛彈威脅。愛國者飛彈是美國雷神公司研發製造,每輛發射車可裝載四組發射器,每組配備四枚飛彈,等於每車共十六枚攔截彈;最大攔截高度卅公里,若為增程型則可達六十公里。

紐約時報對此指出,日本開始加強其西南群島的防禦,為可能發生的台灣衝突做準備;新的軍事部署可能會讓中國海軍艦艇進入西太平洋變得更加困難。

5月 9日路透社報導,日美韓國防部長下月將在新加坡亞洲安全峰會場外會談,就飛彈預警、雷達系統串聯進行討論。日本、南韓、美國下個月將建立北韓彈道飛彈情報的三邊分享機制。

無疑的,北約此舉以及美日韓的海上聯合軍演,將完全確立日本已穩然成為「亞洲隊長」的定位。

美國國會兵推結論:美國與台灣進行聯合軍演

另外,值得台灣注意的,根據美國國會眾議院近日進行的台海衝突兵推顯示,開戰一週,雖然中國軍隊損失慘重,但美國和台灣難以阻止解放軍成功登陸台灣。參與兵推的軍事專家建議,美國亟需加速生產遠程反艦導彈等關鍵武器,加快軍售交付,加強防空和網絡防禦,與台灣進行聯合軍演,才能在未來的衝突中佔據上風。

保衛民主基金會(FDD)網絡與技術創新中心總監、退役海軍少將馬克·蒙哥馬利(Mark Montgomery)也參加了這次的兵推。他對媒體說明,台海戰爭可分為幾個階段,包括打擊前階段,這個過程會持續幾天,然後是解放軍長達三週的入侵和登陸嘗試;最後三到四周的戰鬥行動。「哪怕中國被削弱和阻止, 戰爭不一定會結束,中國可以重組後繼續通過彈道導彈襲擊和網攻向台灣施壓,再次嘗試。」他說,這種衝突可能會持續數月或數年。

這位即將承擔維護台海和平重任的退役將領補充說明,這樣的情況不僅是對「重組和補充部隊能力的考驗」,更是對意志的考驗。他說:「台灣人民是否有韌性應對長達數年的戰爭,以及巡航導彈和破壞性導彈襲擊造成經濟和身體雙重創傷?美國人民是否有重建能力和韌性應對重大傷亡?也許還有日本人民。我們必須與中國人進行較量,這可能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意誌之戰。」

蒙哥馬利表示,在台海突發事件中擊沉中國船隻,必須成為美國空軍的優先事項。在他參與的多次非機密兵推中,美軍需要 1000-1200 枚遠程反艦導彈才能讓美國飛行員保持在相對安全的範圍內摧毀中國船隻,但目前美國的庫存少於 250枚。

一年內會看到台美軍隊流暢地一起行動

他解釋說,如果能在台灣擁有多反艦導彈,擁有可以從台灣發射的魚叉,或者未來美國海軍陸戰隊濱海作戰團擁有自己的海軍打擊導彈,可以從台灣或菲律賓北部或日本南部島嶼作戰,那麼,美國和台灣的狀況就會好很多。

2023年的美國國防授權法案中提及,將深化與台灣軍事交流、強化台灣防衛能力。據台灣媒體報導,美軍上個月已派出近二百位訓練教官駐台協助國軍部隊訓練。

蒙哥馬利繼續表示,過去五到十年,美國國會表示希望美國國防部與台灣空軍、海軍一起演習,但國防部沒有這麼做。「因為奧巴馬、川普或拜登政府都不願為此與中國製造摩擦。但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事情。好在去年 12 月我們簽署了 2023 年國防授權法案,國會命令國防部與台灣進行兵推、桌面演習和作戰演習。」

他說,我認為在未來 6 到 12 個月,會開始看到台灣和美國的軍隊,包括海軍和空軍開始更流暢地一起行動,還有美國陸軍和特種部隊我們確實需要在海軍和空軍中做出這種改進,確保美國和台灣不會互相射擊,而是整合並相互賦能,使彼此變得更好。現在台軍加美軍是2 2=3, 我們需要它變成 2 2 = 5。」

中國軍事戰略專家、斯坦福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也在4月26日的國會證詞中援引數據稱,開源報告表明中國可以動員近兩千艘民用船隻。美國擁有的精確制導彈藥(PGM)的類型和數量不足以削弱中國的船隻。

梅惠琳在證詞中強調,重要的是讓美國人明白台灣與烏克蘭沒有可比性,僅僅出售武器讓台灣自衛並不是美國的選項。「阻止戰爭的最重要的事情是能夠說服北京,台灣將能夠在足夠長的時間內牽制他們,直到美國派兵到達。」她說「如果北京發動攻擊,確保台灣不淪陷的唯一選擇是美國直接進行軍事干預。」 梅惠琳的證詞寫道,「所有的指揮和控制、訓練、裝備都需要考慮到美國和台灣將一起戰鬥的事實。」

美國宣布總價達約11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圖為台灣海軍寧陽軍艦發射魚叉反艦飛彈。 圖:軍聞社提供(資料照片)

台灣需要更多反艦飛彈殲滅中共民船渡海

同時蒙哥馬利表示,如果美國和台灣不採取任何措施,四到五年後,中國將有能力讓台灣屈膝,而台灣卻無法阻止。但是如果雙方共同採取重大行動來改善軍事能力,執行上述建議並納入到美國2024年度的《國防授權法案》,「我們可以將那個日期向後推移得越來越遠,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就會大大降低。」

他說,到那個時候,除非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因為「情感、健康狀況或是其他一些不尋常的事情」做出「不合邏輯的決定」,否則,基於理性推論下,中國是不會入侵的。

反觀台灣的軍備情況,為了讓台灣能夠以武拒統,美國先後於1997年至1998年間、2000年、2004年、2007至2008年間,以及2020年這些時間段,向台灣出售了850枚各類型魚叉反艦飛彈。再加上台灣最近幾年已經完成生產部署,和計劃生產的350枚雄風系列反艦飛彈,台灣地區擁有反艦飛彈數量,已經達到了驚人的1200枚。

不過,如果要盡殲解放軍採用萬船齊發的民用船隻戰術,根據美國這次兵推所做出的估計,台灣境內庫存的反艦飛彈數量至少也得要再加一倍以上。

話說回來,要是日本屆時也配合擺出「鉗形戰略」攻勢,中共就可能備感威脅,而不致於為所欲為了!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