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五路、文心路口興富發一處建案吊臂掉落,砸破台中捷運綠線的隔音牆,造成列車撞上釀1死10傷的重大事故,中捷公司代理董事長林良泰召開記者會說明時在現場喊為員工拍手鼓掌,引起輿論譁然,台中市長盧秀燕直言,非但不妥,而且白目。林良泰今(12)天面對究責質詢又連發驚句,遭議員包圍促「冷血董事長下台」,林良泰晚間則在臉書發文請辭。

興富發建設「文心愛悅」建案頂樓一具長40公尺、重3.3公噸的吊臂,10日中午突然墜落砸到台中捷運豐樂公園站隔音牆後,掉到軌道害列車撞上,導致其中一位乘客、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淑雅摔出車外、傷重不治。中捷一開始聲稱,捷運系統為自動駕駛,隨車員、站內保全執勤皆符合SOP,然隨車員發現軌道有異狀後,僅有13秒反應,時間急促應變不及,才發生後續碰撞。

然而,從吊臂砸到軌道到列車撞上,共有40秒的時間,吊臂掉落時乘客還在上下車,列車離站到撞上吊臂也有20秒的時間,引發外界質疑,林良泰今天在台中市議會面臨整日砲轟,面對議員接連質問,林良泰回應:「不覺得中捷付出很大嗎?」、「最大責任在建商」、「捷運自動駕駛系統是前市長林佳龍任內決定」、「代理是無給職,一毛錢沒領」,似在規避責任。

林良泰被民進黨議員連番問到,中捷錯失黃金救援時間,是否應道歉並負責任時,他表明不願道歉,並強調建商要負最大責任;然而,當輪到國民黨議員質詢時問及相同問題並要求道歉時,林良泰的態度又當場轉變,改口道歉,民進黨議員痛批他是「看顏色道歉」。

對於民進黨議員不滿要「冷血董事長下台」,國民黨議員也看不下去斥他卸責,林良泰最後表示:「對此遺憾致上最深的歉意」、「會盡該盡的責任」。他晚間於臉書發文寫道:「在中捷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謝謝中捷、謝謝大家」;記者致電林良泰未接電話,台中市政府證實林良泰有表達辭意,予以准辭。

台中市政府表示,台中捷運公司林良泰代理董事長,自今年3月起代理董事長一職,在代理職務期間,無給職以交通專業、義務協助中捷日常營運,且在中捷發生重大意外之際,帶領中捷同仁徹夜搶修,讓中捷得以最快速度恢復全線通車。台中市政府感謝林董事長代理期間的承擔與協助,對於林良泰代理董事長請辭中捷職務,市府予以准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