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五路、文心路口興富發一處建案發生吊臂掉落意外,砸破台中捷運綠線的隔音牆,造成列車撞上釀1死10傷的重大事故,中捷公司代理董事長林良泰今(11)天召開記者會說明時在現場喊為員工拍手鼓掌,且多次未直接回應問題,引起輿論譁然。民進黨前立委羅文嘉在臉書發文直言:「光這個記者會,這個蕫事長就該立即下台。」

林良泰今天上午在事發地點旁的捷運綠線豐樂公園站召開記者會說明,並公布事發當時捷運站內與車廂的錄影畫面,林良泰指出,台中捷運事故路段在經過團隊連夜搶修後,於今天凌晨4點30分搶修完畢,他喊話「為我們中捷團隊鼓鼓掌、拍拍手,我們為自己加油」,現場一度靜默尷尬,隨後中捷員工拍手鼓掌。

羅文嘉則痛批:「《拍拍手?》今天台中捷運蕫事長,在說明中捷意外事件記者會上,請求大家一起和他拍手感謝員工在處理此事件的努力與辛苦。(現場果然一片掌聲響起)臉書上卻一片罵聲不斷,一位媒體朋友說:『你的顧客都死了,還會想到拍手這件事....也是沒有見過...』暫且不論此事件責任歸屬,中捷處置是否恰當。光這個記者會,這個蕫事長就該立即下台。」

對此,台中捷運公司運務處長許泰銘表示,中捷對這次事件表達萬分遺憾,林良泰默哀後要求眾人拍手是對連夜搶通道路的工程人員表達感謝和敬意,造成外界的誤解,中捷致歉並虛心檢討改進,至於林良泰的發言無不敬之意,不適當的表述方式造成誤解,懇請外界見諒。

興富發建設「文心愛悅」建案頂樓一具長40公尺、重3.3公噸的吊臂,10日中午突然墜落砸到台中捷運豐樂公園站隔音牆後,掉到軌道害列車撞上,導致其中一位乘客、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淑雅摔出車外、傷重不治。中捷強調,捷運系統為自動駕駛,隨車員、站內保全執勤皆符合SOP,然隨車員發現軌道有異狀後,僅有13秒反應,時間急促應變不及,才發生後續碰撞。

然而,從吊臂砸到軌道到列車撞上,共有40秒的時間,吊臂掉落時乘客還在上下車,列車離站到撞上吊臂也有20秒的時間,引發外界質疑,對於媒體詢問列車自動駕駛、軌道偵測等相關問題,林良泰多次聲稱:「你們不是跑交通線專業的記者」、「規格滿足世界先進規則」,卻未正面回答問題,他強調記者會是公開過程,調查結果需由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