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一處興富發建案10日發生吊臂掉落意外,砸到中捷運綠線隔音牆,造成1死10傷。民眾黨今(12日)表示,這起意外反映現行法規無法有效監管工安「慣犯」,更凸顯中捷事故處理SOP有缺失。

民眾黨於臉書發文指出,針對事故應盡速查明原因、解決問題,並非僅僅是「獵女巫」,做為單一意外事件來看待,而是政府要通盤檢討並改善。

民眾黨認為,此次工地吊臂纜繩斷裂,建商興富發、營造商齊裕營造與施工商都有責任,檢調與台中市政府應檢視現場安全防護計畫、是否有監工等,找出問題源頭、釐清責任主次。此外,興富發旗下的齊裕營造曾發生多起事故,五年被停工56次、罰款破千萬,現行法規卻未能有效列管,中央也責無旁貸。

民眾黨提到,另一方面,中捷公司公布關鍵影片還原事故經過,稱隨車員只有13秒反應時間,事實上從吊臂墜落到列車撞上,整起事故總共40秒,然而軌道異物偵測、異常通報、手動煞車等環節都出現問題,最後才釀成憾事。

民眾黨強調,與其將意外「斷章取義」,中捷必須面對其應變機制與日常訓練不足的問題,重新檢討意外處置SOP、修正煞車程序,並設法補足偵測盲區,才能真正保護乘客安全。中央缺乏法規,加上中捷相關SOP不確實,才會導致意外發生。小問題不解決,最後就會變成大問題,民眾黨要求政府應積極介入,研議相關法令限制有「工安前科」的建商及承包商;中捷更要重新審視危機處理訓練,別再漠視乘客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