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運10日發生興富發建案塔吊吊臂掉落軌道意外,釀成1死10傷,台中捷運公司11日公布捷運站與車廂內監視器畫面,還原事發經過,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昨天爆出中捷月台竟然「沒有緊急按鈕」,今(12)日又爆出,台北捷運同樣沒有緊急按鈕,安全問題令人擔憂。

周玉蔻11日在臉書發文直言,中捷悲劇發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中捷月台竟然沒有緊急按鈕,據了解,全台灣的捷運系統,除了台中都有月台的緊急按鈕,包括文湖線也都有備配這種設置,台中市政府、台中市長盧秀燕、中捷代理董事林良泰長等高層,必須公開說明這個致命缺失。

「原來,台北捷運同樣沒有設置月台緊急按鈕!文湖線行車安全控制急需立刻改善」,周玉蔻今早她再度發文表示,台北市議員苖博雅昨天質詢台北捷運總經理,黃清信指出,目前台北捷運月台也沒有緊急按鈕,考慮在「詢問處」(刷卡進站的地方)增設,苗博雅質疑,聯絡詢問處怎麼能因應緊急情況?黃清信承諾,評估是否在月台加裝緊急按鈕。

周玉蔻說,台中捷運是否加設月台緊急按鈕裝置,台中市府及中捷尚未有任何正面回應,而北捷安全問題也很令人擔憂,依照苗博雅質詢結果顯示,北捷目前文湖線為「高架+自動駕駛」跟台中捷運相似,但並非全線都配有隨車人員,僅在大直到松機有隨車人員,軌道也沒有裝設高空掉落物偵測設備,列車的障礙物偵測系統必須要碰撞後才會緊急煞車,這些都需要立刻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