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今(10)天發生重大事故,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五路、文心路口一處建案,今天中午12點29分,發生吊臂掉落意外,直接砸破台中捷運綠線的隔音牆,更刺穿車廂,造成1死9傷,傷者陸續送醫。有乘客質疑吊臂已掉落軌道,但列車卻未停造成意外。中捷公司表示,獲通報與撞擊在差不多時間點,反應時間太短而撞上,意外原因仍待調查。

其中一名傷者加拿大籍教師柯姓男子接受訪時表示,列車當時停在捷運站時突然發生巨響,就看有東西掉在軌道上,此時車門卻開始關上準備開車,旁邊的人說:「不要走、不要走」但列車還是啟動。列車內的工作人員有用無線電大喊「不要開車」,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列車還是持續行駛,接著就撞上掉落的吊臂而發生意外。

另外,事發當時在第一車廂的林姓乘客也告訴媒體,當時吊臂卡在列車軌道上,但列車正起步加速,列車撞上後,持續往前推行了一段距離,車輛才慢慢停下來,列車穩定後,乘客才開始下車逃生。車廂內另一名受傷的吳姓男子回憶,聽到車內廣播急促大喊「要停車、要停車!」接著就往前撞上軌道上的鋼樑,車廂劇烈撞擊後,就看到兩名小弟弟摔倒在車廂地上。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中捷運公司發言人許泰銘受訪時指出,接獲通報與撞擊都在差不多的時間點,吊臂掉落點離捷運站不到200公尺,因反應時間太短造成列車煞車不及,列車停下後在相關人員協助下進行乘客疏散。捷運列車採無人駕駛,列車上都配有隨車員,列車車頭設有軌道障礙物偵測系統,若發現異物會立刻停車,但因吊臂當時與軌道是懸空而無法及時偵測。

許泰銘續指,預計明天會提出初步調查結果,但最終調查結果須以運安會及司法偵查結果為依據。至於乘客理賠部分,許泰銘說明,捷運公司有旅客運送責任保險,每人最高額度是新台幣500萬元,傷者的部分第一時間已有先發放慰問金,後續依據單據進行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