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專職辦理國小籃球營隊的郭杰昇,從國小到國中都是校隊的主力,升高中的前一年卻遭逢運動員最大的噩夢,腳踝嚴重受傷一度忍痛告別最愛的籃球,但他最後還是重回球場,目前也以教練之姿幫許多小朋友圓夢。最近他決定南下高雄發展,讓長期定居南部的母親笑稱,沒有比這個更好的母親節禮物了。

當年腳踝韌帶一條撕裂、一條斷裂,仍沒有阻擋郭杰昇追求籃球夢,上了高中從無到有組職一支素人球隊,他同時身兼教練、隊長與球員三職,過程中吃盡了苦頭,不過他樂此不疲,對他來說,能重拾打籃球的樂趣就是最大的回報。

被隊友稱為「Mr. Everything」的郭杰昇,最初開始接觸教練是因為高中時成立球隊,由於學校沒有專項教練,所以必須自己充當教練,開始學習球員訓練內容、戰術及如何鼓勵隊員等,也為了讓大家快樂打球同時取得好成績,他也去精進個人訓練的職能。

他回憶道,那段時間不只學習當一個籃球教練,也因為過程中全隊相處融洽,有隊員跟他說很感謝他營造的打球環境,一個由籃球促成的避風港,這些鼓勵及對籃球的熱誠,讓他到現在不只往專項教練,還往個人技術教練、籃球專項體適能教練等多方面發展。

郭杰昇表示,成為籃球教練的熱情,簡單來說就是對籃球那份純粹的熱情,也就是那份熱情使籃球可以不分年齡國籍,把許多人的心連在一起;套一句他帶營隊必定提醒小朋友的話「安全為前提,快樂第一,勝負及其他追求才是其次。」希望給小朋友們一個能開心快樂打球的環境。

至於為什麼想到高雄推廣基層籃球運動?他說長久以來籃球資源一直都是北部大於南部,但兩年前有機會到高雄舉辦營隊,發現高雄人都很熱情,接觸過鳳山的大東國小及博愛國小熱愛籃球且懂事的小朋友,純粹喜歡打籃球,透過短短的營隊增加自信心,並與營隊的隊友們一同歡笑,也是那些小朋友及快樂的時光讓他想來高雄發展並且推廣籃球,

最後郭杰昇除了要祝親愛的媽咪母親節快樂,也特別感謝媽媽引薦他來高雄,鼓勵他勇於往南台灣發展,保持著能為南部籃球盡一分心力的決心來舉辦營隊,希望能將自己所學融合熱情,為國家灌溉更多籃球幼苗。

郭杰昇曾任Jason籃球營、斯科特籃球營教練,手中擁有籃球C級教練證、籃球技術訓練師LEVEL1國際B級籃球肌力體能訓練師、國際C級健康管理師證照、C級重訓及體適能指導員等體育證照,尤其他多益考895的高分,拿到人人夢寐以求的金色證書,用英文教學完全沒問題,每年暑假也確實有美國過來的學生找他加強訓練。

郭杰昇(左)認真教小朋友運球動作。   圖:孫家銘翻攝

小朋友開心打球就是郭杰昇(右)最高興的事。   圖:孫家銘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