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因防疫作為鬆綁,各類病毒也開始大流行,醫療網紅蒼藍鴿表示,不少網友對如何使用感冒藥有迷思,他透過影片破解感冒藥2大迷思,也在影片結尾表示:「不管吃不吃感冒藥,感冒都會在差不多的時間痊癒!」

第1大迷思,是關於感冒發燒的時候體溫若上升,身體的免疫力會跟著變強,對於驅逐感冒病毒是有好處的,「這麼說來我們發燒的時候是不是不應該吃退燒藥啊?感覺吃退燒藥反而會使疾病跑得比較慢耶!」

蒼藍鴿指出,這樣子的推論乍看之下似乎滿有道理的,但是太過於簡化人體的發炎反應了。因為當人體被病原體入侵,免疫細胞受到刺激會釋出發炎相關的激素,例如介白素 腫瘤 壞死因子等,這些激素會強烈促進免疫細胞的功能,同時也會促進體內前列腺素PGE2的釋放。PGE2作用在腦內的下視丘,就會使得體溫升高造成發燒,進一步使得免疫系統更加活化。

蒼藍鴿說,人們吃退燒藥其實就是去阻斷PGE2在下視丘的作用,讓體溫恢復正常。 但是退燒藥並不會干擾介白素、腫瘤、壞死因子等,這些主要發炎介質的作用,也就是說退燒藥只會影響發炎反應裡面很小的一部分,但你身體的免疫力還是明顯的提升。

他表示,退燒藥還是有非常大的好處,就是讓你得以舒服、不再發冷、頭痛、全身倦怠等,在感冒狀況下讓休息跟睡眠品質也會有所提升 ,讓人們在對抗疾病的時候更有體力。簡而言之,退燒藥不會影響病程,原本5天就會好的感冒,有沒有吃退燒藥都是5天好。

但他強調,差別是有吃退燒藥的那組,會舒服很多;他表示。只要照著醫囑服用藥物,都是沒有問題的。

第2大迷思,即是有不少人認為咳嗽、流鼻水、其實都在幫助人體清除感冒病毒,所以吃了咳嗽藥鼻水藥反而是治標不治本,讓感冒好得更慢?

蒼藍鴿表示,感冒的時候,沒有人會一吃咳嗽藥就不咳了、一吃鼻涕藥就瞬間沒鼻涕了。「天底下沒有這種神藥好嗎!」他表示,感冒藥的用意就是讓症狀緩解,意即吃了藥還是會咳,吃了藥還是會流鼻涕,身體清除病原體的能力還是存在,「但是因為吃了藥的關係,你就比較不會咳到睡不著覺。不會無止盡的使用衛生紙來擦鼻涕。」但是他強調,該5天好的感冒,就算吃了藥還是5天才會好。

蒼藍鴿表示,結論就是,感冒的時候不管吃不吃感冒藥,都會在差不多的時間痊癒,唯一的差別就是:吃感冒藥的話,症狀會比較輕微,比較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跟工作的表現。「至於擔心吃感冒藥而影響身體抵抗力的人,那真的是多慮了啦。」

醫療網紅蒼藍鴿表示,不少網友對如何使用感冒藥有迷思,他透過影片破解感冒藥2大迷思,也在影片結尾表示:「不管吃不吃感冒藥,感冒都會在差不多的時間痊癒!」   圖:翻攝自蒼藍鴿影片-「感冒藥是一場騙局? 感冒根本不用吃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