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教育局今(8)日在市府一樓大廳舉辦「新未來式New Future」主題展開幕儀式,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與多家廠商及技高與科大夥伴一起開展,啟動未來。此次展覽以「新北市X立足在地」、「新未來X共創永續」和「新技職X邁向頂尖」三大主題規劃,展現新北市12所技職學校共21個加速器計畫成果,劉和然也號召大家踴躍看展,一起啟動未來。

展覽展區空間規劃以書本展開為空間焦點意象,以「讓業界成為教室的延伸,改變技職教育的課堂風景」為概念,規劃NewLocal、NewFuture、NewVocation三大面向,結合多元課表、各項與技職相關連之象徵性物件如鈑金、餐飲器具等,呈現技職教育充滿開創與可能性的特質,並由大廳中央出發延伸至東、西兩側空間,透過不同曲折、材質結構、大小面狀以及教學元素,創造出技職教育豐富多元的面向,營造出未來趨勢穿梭在各種不同技職教育方案間的觀展氛圍。

劉和然指出,新北市獨創教育創新加速器計畫,引入美國矽谷企業加速器精神,三年內補助近億元經費支持學校以「跨國」、「跨學制」、「跨領域」發展未來創新方案。新北市更透過全國唯一「新北NO.1技職6.0」技職教育政策白皮書及4年8億元翻倍經費挹注,持續以前瞻未來的教育思維,務實致用的態度,讓每一個孩子都能找到對的位置,適性發展,培養世界頂尖人才。

在「立足在地」展區可以看到,與瑞芳區公所及熊米屋愛心烘焙坊共同推出當地特色伴手禮「礦金餅」的穀保家商,校長嚴英哲表示學校餐飲科除以傳統餐飲技術為主,更以創新研發糕餅聞名,其特色在於透過尋找與發掘新北在地文化與特色,來作為糕點創新的基礎。開幕儀式的體驗,是以「點石成金」為概念,在傳統文化和現代科技的交匯之處,加入創意的巧思尋找傳統與現代的平衡點,創造出新的價值和應用。

位在「邁向頂尖」主題,以培育汽車產業頂尖技術人才為宗旨的泰山高中,校長孔令文表示,學校汽車科打破傳統汽車修護髒污感覺,結合業界汽車醫美概念呈現汽車科的未來課程,展示物件是「汽車葉子板」,讓民眾認識汽車板金烤漆維修工序,並透過整合多元技能,滿足未來多樣化的市場需求人才。在體驗科技包膜的過程中,了解汽車包膜是一種汽車醫美技術,透過特殊的包膜材料,可以達到保護車身、美化外觀、增加車身質感等多種效果。

教育局長張明文補充,「新未來式 New Future」展覽5月8日至5月27日在市府一樓大廳舉辦,免費看展,每週一至日不間斷。展覽期間於現場尋找New Future圖卡、完成拍照任務,可當場獲摸彩資格抽商品禮券;照片如上傳FB新北學Bar指定貼文,還可抽iPad mini、無線藍牙耳機及虛擬實境眼鏡等。國中會考後,歡迎家長帶著孩子一起看展並討論未來,相信「只要擺對位置,每個孩子都是天才」。

新未來式NewFuture主題展開幕儀式後大合影。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劉和然(左3)與貴賓一同體驗穀保家商餐飲科成果後合影。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劉和然(左4)出席新未來式NewFuture主題展開幕儀式。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劉和然(左5)與貴賓一同體驗樟樹國際實中服飾科成果後合影。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全國首創「新未來式 New Future」主題展。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