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今(8)日由民進黨市議員輪番質詢市長侯友宜,新北市議員卓冠廷就能源議題追問侯友宜,更統計台電數據指出,新北市從2018年至今再生能源無論發電量、成長量、成長率皆是六都吊車尾,讓卓冠廷回批侯友宜根本是「廢話很豐滿,能力很骨感」,非核家園就是新北市在扯後腿。

卓冠廷開場時也指出,新北市的局處首長常有「壞習慣」,老是代替市長搶答,但質詢應是「問誰誰答」、「問什麼答什麼」,卓冠廷直言如果市長不會回答、不願回達,乾脆主動提出。

卓冠廷連問,侯友宜指「能源配比很重要」,那侯市長心目中的配比是怎麼樣最好?侯友宜不願說明能源配比,強調「配比最重要是不缺電。」卓冠廷再追問,侯友宜說缺電,那知不知道去年到今年,橘燈警示有幾天?侯友宜先問「什麼?」再回「我沒有計算幾天,但經常有這種狀況。」讓卓冠廷直呼侯市長資訊停在2019年,到2022年橘燈只剩兩天,今年還沒有發生過。

卓冠廷統計台電再生能源數據,從2018年底到現在,新北市再生能源總電量26萬8,538千瓦,是六都倒數第二,只贏台北市;五年來增加電量12萬7,627千瓦,也是只贏台北市,就算看發電量成長率,竟然也是六都倒數第二。簡單來說,發電量、成長量、成長率,都是六都倒數第二。卓冠廷直批,上個禮拜侯友宜用「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嘲笑2025非核家園做不到,但現實很骨感就是因為侯友宜扯後腿。

侯市長表示,新北市全力推動太陽能光板、且新北與南部條件不同。經發局也補充,新北市政府是第一個倡議在全部工業區的相關的一些廠房的部分設置太陽能面板,工業區立體化也針對能源管理、太陽能面板的施設提供容積獎勵。

卓冠廷再批,從新北市的法令和預算兩來看,新北市府都不重視綠能發展,攤開歷年預算,新北市在2014年首度將「節能」和「綠能」兩個概念從「綠色產業」分離開來,當年再生能源相關預算總額超過千萬,到了2023年侯市長主政的新北市,局處相關預算卻剩下480餘萬,比朱立倫市長任內少2/3的預算。

卓冠廷認為,侯友宜對於不懂的內容,就會「問A答B」,今天是在質詢新北市府的再生能源發電量,侯友宜卻拿節電冠軍出來當擋箭牌,認為自己好棒棒?讓卓冠廷直呼太離譜了,不知道侯市長是真的不懂?還是幕僚提供錯資料?

卓冠廷也不滿,質詢新北市的「再生能源發電」成績,侯市府卻屢屢單拿太陽光電出來說嘴,且就算僅拿太陽光電來比較,新北市成長量一樣是六都倒數第二。

卓冠廷無奈表示,今天再生能源在侯友宜主政的新北市之下,都做成這種成績了,侯友宜即將跑去選總統,擔心國政交給他,萬一選上恐怕會造成台灣大缺電了!

新北市議員卓冠廷以台電數據指出,新北市從2018年至今再生能源無論發電量、成長量、成長率皆是六都吊車尾,批評侯友宜是「廢話很豐滿,能力很骨感」。   圖:新北市議員卓冠廷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