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蘇一峰報料有一「年輕男性」肝功能檢驗異常,疑似因食用好市多A肝莓導致。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8)召開緊急記者會,並公布最新複驗結果為陰性,但病例為40多歲女性非年輕男性。羅一鈞也公開,上周僅新增1例本土A肝病例,並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與好市多莓果有關」。至於蘇一峰的說法,羅一鈞則表示可能是40多歲女性的家人。

羅一鈞表示,有關媒體報導新北市疑似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通報個案,為40多歲女性,有B肝帶原病史,近期曾有肝功能檢驗異常,並曾於今(2023)年3月食用某公司綜合莓果,5月1日接獲該公司電話及簡訊通知後,5月2日自費檢驗A型肝炎抗體陽性,但因其檢驗之單位非疾管署認可A肝檢驗機構,經衛生局將檢體送複驗,檢驗結果為A型肝炎IgM抗體陰性,排除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

惟為慎重起見,衛生局將再採集個案血清檢體送該署昆陽實驗室檢驗;衛生局亦於昨日採集該名疑似個案之3名曾食用莓果家人檢體送驗,檢驗結果下午出爐,3人均為A型肝炎IgM抗體陰性,排除急性A型肝炎病毒感染。

羅一鈞說明,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截至今年5月7日,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累計33例確定病例,其中本土病例32例及境外移入1例,近期僅新增1例為北部的一個60多歲的男性,他透露這位患者本身有很多慢性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也有癌症的病史,因為有出現肝炎的這個症狀而住院,因為這名病患本身的家屬沒辦法聯絡上,因此目前還在疫調當中,但直至目前為止,沒有證據顯示說該病例與這個好市多莓果有關。

至於今年A肝病例低於去(2022)年同期(89例),略高於2019至2021年同期(26、22、27例),近期並無病例明顯增加情形。而對蘇一峰於臉書上的說法,羅一鈞表示,與蘇一峰聯繫的這位民眾,據他了解應該是這位40多歲個案的家人,不是那個個案本身。「那你們可以再跟蘇醫師去求證。」並表示蘇一峰是提供資料的人,應該要有某種程度的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