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向食藥署報驗「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產地:智利,規格:1.81 kg/包) 」檢出 A 肝病毒陽性,造成民眾擔憂。對此,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表示,截至今天已接獲25件申訴案件,其中更有1人身體不適。

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檢出 A 肝病毒陽性,食藥署日前表示,案內違規產品總計進口17,431.78公斤,好市多已將違規產品全數下架。不過,醫師提醒,就算不是好市多會員,也可能會無意間吃到。而由於A型肝炎的潛伏期達2至6週,許多感染者得到感染後,不會產生症狀,糞便裡卻有病毒,可能成為新的感染源。

對此,消保官王德明表示,截至今日,已接獲25件申訴案件,多數申訴者表示問題莓果已經吃下肚,擔心對身體造成損害,其中1件為身體不適,但並未具體說明健康狀況。消保處呼籲,有吃到莓果的民眾,需留意身體狀況,不適需儘速就醫,並保留相關就醫收據、診斷證明等。

王德明說,據了解,好市多預計在5月11日提出賠償方案,目前退貨政策沒有問題,有購買到的消費者都能申請退費,問題關鍵就在賠償方案,希望業者從寬賠償,化解消費者恐慌與疑慮,盡可能不要走上團體訴訟。

此外,好市多預計在5月11日提出賠償方案,消保處並透過地方政府消費者保護官積極妥處、要求業者儘速退貨賠償,及協調優良消保團體提起團體訴訟外,並在網路建置「好市多冷凍莓果污染資訊專區」供民眾了解處理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