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今(8)日由民進黨團進行總質詢,綠營議員猛攻兩岸、國際議題,針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的問題,市長侯友宜明確表示「反對一國兩制」,至於是否認同前總統馬英九所稱「台灣與中國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說法,侯強調,自己的主張很清楚,按照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是我們的厝,這個信念永遠不會變。

議員張嘉玲首先提到,根據EIU(經濟學人資訊社)所做的調查,2022年的全球民主指數中,台灣在167個國家和地區中名列第10名,也是亞洲第一,而中國是156名,問侯是否認同台灣比中國更民主,侯友宜表示,台灣一直強化民主跟自由,這是我們一直不變的價值,也會一直深化下去。

對於香港議會直選席次縮減,張嘉玲指出,中國當初說好的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結果沒幾年就變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九二共識和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好像有很大差距,習的九二共識是一國兩制,問侯是否認同?侯友宜回應「我反對一國兩制。」張再問,香港議會直選席次從452席倒退到88席,市長認為中國式的民主在台灣可以成功嗎?侯友宜表示「台灣有自己的民主自由和價值,我深信堅持自己台灣民主自由與價值,往前走。」

張嘉玲接著說到,前總統馬英九先前表示台灣和中國同屬一個中國,問侯友宜是否認同?侯重申,他的主張很清楚,按照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是我們的厝,這個信念永遠不會變。

侯友宜補充說,他一直不想回答這個問題,因為今天所在的議場叫做中華民國新北市議會議場,「我們國家叫中華民國,這些問題沒有什麼好討論的。中華民國就是中華民國,台灣就是這塊土地的人民,所以都不用回答任何問題。」

聯合質詢結束後,再輪到張嘉玲個人質詢時間,侯友宜特別要求請議員讓他發言1分鐘。侯指出,有時候在議會殿堂裡,被問一中政策或一中原則,「我一直強調只有一件事,國家只有一個,我最不能接受用意識形態分裂國家團結的人,這是我完全不能接受,尤其是斷章取義,取一段話讓國家內部對立,這是我完全不能接受的事。」

侯友宜說,今天是在中華民國新北市議會開會,大家都是向中華民國宣誓效忠,為國旗國家效忠的人,「所以不要去質疑每一個人好像我們不愛國,好像我們在幹嘛」。

「我們愛我們這個國家」侯友宜強調,自己40幾年來一心奉獻給中華民國,愛台灣這塊土地,「大家都是台灣囝仔,在這裡長大,為什麼分你我,有些議題不需要用意識形態去做對立,這對大家都沒有幫助,要團結。

侯友宜重申, 有些議題他為什麼沒有直接回應,「是因為挑起意識形態對立對誰都不好。」張嘉玲則表示,她也沒有問意識形態的問題,問的都是事實可以回答的問題,她也認同中華民國台灣,也認為台灣內部不同政黨都應該合作齊力對外,侯回答「沒有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