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部掀起不再惠台聲浪,12 日起更對台灣禁止中國進口的 2,455 項產品展開貿易壁壘調查,對此 ECFA (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是否要中止也成為討論的議題。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唐永紅認為,在目前的兩岸關係狀態下,終止 ECFA 運行,不僅有正當性與必要性,對中方而言總體上利大於弊。

唐永紅近日接受中國官媒《人民政協報》採訪時提到,國際上任何經貿合作協議都是建立在必要的政治共識與雙邊關係,正常發展的基礎之上的,「『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核心意涵,一開始就是兩岸公權力協商談判、簽訂 23 項協議包括 ECFA 的政治基礎和前提條件。」

唐永紅表示,一旦不承認「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核心意涵,所有這些協議包括 ECFA 在政治與法理意義上當然也就失效了,「是時候叫停 ECFA 了!」

唐永紅指出,蔡英文 2016 年上台時,儘管民進黨當局沒有明確接受「九二共識」或其「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核心意涵,但中方基於善意的良好用心,讓 ECFA 等協議繼續運行,希望民進黨當局迷途知返,他說:「但近7年來,民進黨當局不僅頑固堅持『一邊一國』、『一中一台』的兩岸關係性質定位,而且大肆推動所謂國家正常化的台獨分裂活動,還勾結國際勢力呼籲形成聯盟對抗大陸,顯然,當前兩岸已毫無 ECFA 繼續運作的政治共識基礎與前提條件了。」

唐永紅補充,終止 ECFA 運作,作為反制民進黨當局台獨主張與分裂活動的一個有力措施,將有助於台灣民眾體認到台獨主張及活動攸關自身福祉的危害性,進而有助於盡快從「經濟覺醒」走向「政治覺醒」,從而有助於島內統一勢力的發展壯大,達成反獨促統目的。

另據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 6 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ECFA 是兩岸關係緊張當中,唯一一條可以讓兩岸民眾持續推進經濟交流的重要途徑,儘管有各種不同意見,但認為 ECFA 暫時不會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