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日前公告,將對我國2455項商品啟動「貿易壁壘調查」,引發外界關注是否可能中斷ECFA。正在美國訪問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認為,ECFA早已超過10年期限,理論上中國隨時可以終止,但終止也可能加速台灣脫離中國,相信對北京政府來說,應是兩難的題目。

柯文哲於美東時間18日到華府拜會共和黨籍眾議員溫斯卓普(Brad Wenstrup),並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中國啟動貿易壁壘調查,是否可能中斷ECFA嗎?柯文哲回應,其實ECFA早就超過10年期限,理論上中國是隨時可以終止,可是若終止的話,就加速台灣脫離中國,對中國政府來講也是投鼠忌器。

柯文哲提到,台灣出口(中國)最高是43%,去年好像掉到39%,還是很高,貿易依存度很高,至少台灣不會跑走,所以他相信對北京政府來講,這是兩難的題目。

對於有意爭取國民黨2024總統候選人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表示,將等柯文哲返台後見面交流出訪心得,柯聽聞後呵呵笑,他說,反正對他來講無所謂,郭董也是大老闆,很多國際產業經驗,對他來講都是學習之旅。

郭台銘也稱讚他很有領導魅力,是否感覺對方釋出什麼訊息?柯笑回,反正柯文哲還是柯文哲,人家要怎麼講是他們的事。

至於是否感覺郭董「拉柯打侯(新北市長侯友宜)」,柯文哲表示,不要每天太多陰謀論。

另針對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昨稱,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主席賴清德都多次強調「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這也是民進黨一貫秉持的政策立場,民進黨樂見柯文哲能站在相同立場。張志豪也強調,民進黨從來不會求戰,柯文哲的認知顯然存在誤解,與事實完全不符。柯文哲直言,有沒有老百姓會判斷。原則上,我們還是站在美國這邊,這叫民主同盟,但並不需要對中國惡言相向,當然他們也說中國對我們不好,「常常這樣就惡性循環」。

柯文哲提到,自己實際在台北市執政過,還辦過世大運、雙城論壇,「哪一場不是後面也是波濤洶湧?」但還是儘量、大家能不能互惠,在對等尊嚴狀態下把事情做完,並直言「其實民進黨有沒有仇恨動員來奪取選票?有沒有大家心裡有數嘛!」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率團拜會美國共和黨眾議員溫斯卓普(Brad Wenstrup)。   圖:民眾黨 / 提供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中)、黨秘書長周台竹(左)、新北市議員陳世軒(右)。   圖:民眾黨 / 提供